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社區網絡防毒、拒毒具成效!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12
  • 更新時間:104-02-12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103年度與財團法人國範文教基金會合作,結合社區網絡,由全國北、中、南6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向外擴展結盟103家機構,並引入社區資源培訓講師發展在地化教材手冊4本;於社區推廣創意教學共310場次,計53,550人次受益;並舉辦2014『反轉毒害 健康心生活』創意微電影徵選比賽,成果豐碩;食藥署於104年2月12日(四)舉辦「社區網絡防毒、拒毒成效發表暨績優人員表揚典禮」,展現該署與各界有志之士齊力反轉毒害的成果,及公開表揚積極參與推動反毒行列之績優機關人員。
103年度於 6家反毒教育資源中心推展之藥物濫用防制教育介入成效顯示,食藥署「拉K一時 尿布一世 」宣導成效卓著,民眾對於愷他命膀胱危害之認知高達9成以上;另據文獻顯示,菸酒為濫用毒品之入門物質,但本研究顯示民眾對於「菸酒使用者較易濫用毒品」之危害認知不高,僅為0.62分(滿分1分),但於教育介入後顯著提升至0.79分;而法律認知部分,民眾對於「製造、販賣毒品,最高可處死刑或無期徒刑」及「使用毒品者自動向合格醫療機構請求專業治療可減免其法律責任」之認知,亦於宣導後由0.68及0.67分顯著提升至0.80及0.77分(調查結果詳見附件)。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教育介入後,民眾失眠時能主動詢求醫師診治之平均效能分數由3.71分(滿分5分),顯著提升至4.21分;就診時能清楚告知醫師失眠原因之效能分數亦由3.84分,提升至4.24分;此外,亦顯著提升「避免同時飲酒及服用安眠藥物」及「瞭解服用安眠藥後之副作用,包含夢遊等」之認知及效能。再再顯示食藥署發展的雙向創新教材及活動均能有效提升民眾反毒及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的能力(調查結果詳見附件)。
103年發展之4本分眾教材手冊,分別為「『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父母效能手冊」,內容為以家長的角度,講述如何增進與子女溝通能力、提供社區反毒守護者知毒拒毒資訊及技能的「反轉毒害社區守護秘笈」、教導居服員瞭解老年人用藥安全的「『守護居家長者好眠』居服員手冊」、及彙整鎮靜安眠藥之臨床使用資訊予藥師參考的「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教學手冊」。食藥署將持續於社區耕耘宣導反毒理念,由點、線而擴增至面,建構藥物濫用防制網,以社區為根基,輔以創新活動、比賽及教材,再由小眾、大眾媒體露出擴大行銷層面,增加防毒拒毒宣導層面,將「反轉毒害」觀念深植民眾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