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過年小撇步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17
  • 更新時間:104-02-17
羊年到! 從2月18日至23日為期六天的農曆假期,大家南來北往返鄉過節,許多民眾甚至全家出國旅遊,大家都希望健康快樂度過一個年假,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幾個小撇步,讓大家安心過年,首先過年大掃除時檢查家中藥品,過期藥品莫囤放,注意家中長期服藥成員是否有足夠藥品,莫讓服藥中斷,買藥找專業藥師,莫胡亂買。
大家習慣把沒有服用完畢的藥品堆置在家中櫥櫃或抽屜中,其實藥品是有保存期限,趁著過年除舊佈新之際,將家裡的藥品也重新檢查一遍,過期藥品應丟棄,一般藥品應隨家庭一般垃圾清除,千萬不可倒入水槽或馬桶,以免造成水汙染。如果是基因毒性廢棄藥品,如抗腫瘤物等化學治療,藥袋上應有明確標示,則需拿回醫院藥局比照醫療廢棄物處理,簡單隨手處理過期藥品共同維護地球生態環境。
正確的藥品保存應要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放置於潮濕環境,要存放於兒童不容易取得地方。有些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否則容易受潮,最好不要分裝,才能確保藥品的效用。藥品非生鮮食品,除非藥袋或藥品說明書有標示需冷藏,否則不應存放冰箱,提醒大家藥品不論服用或是保存藥品,都要仔細閱讀藥品說明書或藥袋標示,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家中有慢性病的成員,不要忘記連續假期前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至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避免用藥中斷。農曆春節連續假期,多數醫療院所也休診,但過年大餐美食當前,家人朋友間徹夜狂歡等,可能會有頭痛或腸胃不適等症狀,民眾或許會自行至藥局購買藥品服用,不論在何種型態之藥局,專業藥師執業時會配戴執業執照,讓民眾辨別,因此到藥局購買藥品時,記住找專業的藥師詢問,以保障自身用藥安全。如短期使用症狀未改善,則需停藥就醫,切勿長期服用。
最後,食品藥物管理署祝各位,新春佳節愉快,羊羊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