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選用安全金針,讓您食在安心不煩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16
  • 更新時間:104-02-16
農曆春節將至,為保障國人飲食安全,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於104年元月起陸續針對歷年抽驗年節食品不合格率較高的金針乾製品展開稽查並公布不合格產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慎選安全金針產品,浸泡後開蓋煮沸再食用,以減少攝入殘留的食品添加物。
亞硫酸鹽是一種廣泛使用食品添加物,為保色、防腐作用,經常被添加於金針乾製品中。依據我國「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亞硫酸鹽可使用於金針乾製品,用量以二氧化硫殘留量計為4.0 g/kg以下。殘留的二氧化硫,對某些特定民眾,會引起哮喘等呼吸道過敏反應。
為強化食品衛生安全之防護機制,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花蓮縣政府、台東縣政府與食品藥物管理署組成「金針乾製品聯合輔導抽驗小組」,於平地針(4-6月)與高山針產季(7-9月),執行花蓮縣與台東縣金針農戶與盤商聯合稽查,確認不合格者即依相關法規處辦,以強化源頭管理;另由各縣市政府針對販售不合格金針產品之列管業者、供應金針餐食業者以及轄內販售業者執行稽查抽驗。103年共計抽驗金針乾製品401件,其中97件(24.2%)不合格,其中87件已由相關衛生局完成調查並進行裁處,不合格產品已下架、回收、改製,尚有10件持續查辦中。
為確保飲食之安全與衛生,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消費者,於選購金針產品時,可選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輔導,貼有「台灣金針標章」的國產品,或於信譽良好的零售通路購買,不要以外觀漂亮為判定標準,避免選購過於鮮豔、吸濕回潮、有刺鼻味或霉味的產品。烹煮前最好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 30 分鐘以上 (在 45℃ 溫水中至少 20 分鐘,或在 25℃ 冷水中至少 60 分鐘),取出沖洗後再下鍋,可溶出七、八成的二氧化硫;若烹調時,開蓋煮沸約 3 分鐘,使二氧化硫揮發,即可去除 90% 以上二氧化硫殘留。
衛生機關將持續監測市售金針產品、強化源頭管理,並對各縣市抽驗結果不符規定之供貨盤商或農戶,依法處辦,以維護民眾飲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