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收假了~避免收假症候群,從回歸正常作息做起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23
  • 更新時間:104-02-23
快樂的年假即將結束,因放假期間生活放鬆作息改變,可能導致上班族上班後出現容易疲倦、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失眠等收假症候群的症狀,建議可在收假前一天調整作息,如去戶外踏青、做適度運動,也應避免晚餐吃過飽、喝過多水或茶、咖啡等飲料,收假前1晚宜提前半小時就寢,睡前可聽柔和的音樂、泡溫水澡來幫助入眠,以減少隔天上班的疲倦感,如果睡不著可起身聽輕音樂,有睡意再上床。
千萬別因害怕失眠,就自行服用親友的安眠藥,以免造成隔天更加精神不濟或成癮。安眠藥屬管制藥品,不當使用會導致成癮,因為醫師開藥是依據病患個人症狀、失眠類型及肝腎功能等選擇藥物,且會依病情、體重、年齡、肝腎功能、有無併服其他藥物等作劑量之調整,所以親友服用的藥,並不一定適合自己。若失眠嚴重如連續1周失眠、或每周失眠3天且持續1個月,就要趕緊就醫。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此呼籲,民眾如果有睡眠障礙,可先從檢視及改善自我的生活作息做起,如未改善應找睡眠專科醫師看診,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才能一夜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