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發現兒少高風險家庭,請即刻通報 保護家庭平安過好年!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4-02-16
  • 更新時間:104-02-16
一年一度的農曆年節即將到來,這個象徵著家人平安團聚、共享天倫的溫馨佳節,有時反而帶給一些困境中的高風險家庭沈重的壓力,進而造成憾事。衛生福利部特別呼籲,家庭如有困難,導致家中兒童少年無法獲得適當照顧,請勇於向當地主管機關(社會局)求助;一般民眾亦可透過「關懷e起來」網路(https://ecare.mohw.gov.tw/)或撥打【113】專線進行通報,讓政府的力量及時送暖到家庭裡,每個家庭都能平安過好年。
衛生福利部表示,政府從殺子後自殺的社會案件中發現,多數伴隨著父母失業、疏忽、吸毒、酗酒、離婚等高風險因子,若能提早發現並介入協助這類家庭,就能避免不幸事件的發生。因此,從94年起積極推動「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實施計畫」,篩檢具有失業、貧困、入監服刑、藥酒癮、精神疾病、婚姻失調等因素易導致對兒童少年照顧不周之高風險家庭,轉介地方政府社會局結合民間專業團體,主動提供必要之協助,從開辦迄今已累計服務29萬7,312名兒童及少年。
政府對於高風險家庭一直持續關心,衛生福利部已要求地方政府加強春節期間的關懷訪視及電話聯繫,適時介入提供協助。民眾如果發現週遭有家庭經濟困難、失業、婚姻失調,或家長有藥酒癮或精神疾病等問題,隨時都可以撥打【113】或【0800-788-995】安心專線的免付費電話,就近向當地主管機關(社會局)求助,藉由社會資源的協助渡過危機,千萬不要輕易傷害自己或家人,造成終身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