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廣正確中醫藥就醫用藥衛生教育,國人健康安全有保障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4-02-18
  • 更新時間:104-02-18
傳統中醫藥為我國具優良文化特色之健康服務模式之一,在臺灣民眾可自由地選擇中醫或西醫的醫療服務。惟民眾普遍存有「吃中藥,有病可治病,沒病可補身」之錯誤觀念,甚或同時中西藥併服,殊不知藥理的交互作用影響下,隱藏著對健康影響之風險。
為養成國人正確中醫藥使用觀念,建構中醫藥衛生教育模式,中醫藥司於101年啟動建構中醫藥就醫用藥安全衛生教育模式,訂定中醫藥就醫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標語「停、看、聽、選、用」,編撰開發19份教材,以適用各年齡層及不同族群利用,正確推廣中醫藥就醫用藥觀念。
同時積極與各縣市之中醫師公會、藥師公會、社區醫療群等結盟合作至103年於北、中、南及東區共成立13家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除辦理種子師資培訓外,更深入校園及社區推廣衛生教育及宣導活動,期望透過有系統的中醫藥衛生教育模式,使民眾可以應用正確的中醫藥知識,實施健康自我管理。此外,因應近來數位學習風潮,該會亦編製「中醫基礎理論」、「中藥基礎理論」、「中醫臨床簡介」、「中藥臨床應用」等中醫藥正確就醫用藥數位學習光碟,供民眾利用,並於全民E學堂(http://public.nacs.gov.tw)成立「中醫藥好好玩」專區,民眾可免費自行上網學習,透過網路通路宣導方式,以達到中醫就醫用藥安全知能校園化、社區化、全民化及普及化。
民眾若有任何相關中醫藥就醫用藥的諮詢需求,均可向全國各地「中醫藥安全衛生教育資源中心」洽詢(洽詢專線如附表),將有專責人員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