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兒少安全 平安過好年!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02-18
  • 更新時間:104-02-18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寒暑假及農曆春節等長假之後,兒童虐待通報事件通常會有增加的現象,究其原因可能是因為放假期間,家長必須挪出更多時間來照顧孩子,親職負荷加重,特別是過年期間同時要處理許多事情,包括打掃、準備年夜飯、祭祖、拜年等,身心方面都承受著比平常更多的壓力,因此,在孩子的照顧與管教上相較容易失去耐心,發生管教過當,或因一時情緒失控對孩子造成嚴重傷害的情形也時有所聞。衛生福利部呼籲家長,面對生活情境的壓力除了要隨時注意自己的身心狀態,保持正向的親職教養態度,也可以多利用身旁親友、鄰里、政府或民間資源來一起協助,避免壓力累積爆發後,一時失控而對兒少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衛生福利部進一步指出,農曆春節期間,親子相處時間長,因而發生衝突的機會也可能增加,另外,為了發紅包或買新衣等額外支出也可能造成家長的經濟壓力,甚至引發夫妻或家人之間的衝突,因此,提醒家長切勿因個人的情緒壓力而遷怒無辜的孩子,尤其不該因夫妻吵架,就把孩子當作報復的工具,希望大家都能建立尊重孩子是獨立個體而不是父母財產的觀念,每個人都有責任守護孩子生長的權利。
衛生福利部表示,「113保護專線」是24小時免付費專線,專門提供有關兒童少年保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通報及諮詢專線,農曆春節期間將照常接線,提醒民眾農曆春節期間如果發現身旁有需要協助的疑似受虐待兒少,請立即撥打【113】進行通報,讓政府力量得及時保護每個孩子的安全,讓我們的家庭與兒童都能平安快樂地生活。
另外,衛生福利部也要特別呼籲家長如遇有經濟困難、失業、婚姻失調,請務必就近向當地主管機關(社會局)求助或撥打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藉由社會資源的協助渡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