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關懷不停歇,年節慎防鹹豬手」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02-17
  • 更新時間:104-02-17
隨著農曆年節腳步接近,各大車站及公共運輸轉運站陸續出現返鄉準備過年的人潮,在這些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及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特別容易發生性騷擾事件,日前即有人利用搭乘客運,伺機觸摸鄰座熟睡女性乘客的胸部,經該名女子機警呼叫制止,並在司機及同車乘客協助下向警察局報警後,將該名色狼依法送辦。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3年依法受理性騷擾申訴調查案件總計550件,行為樣態主要為「趁機親吻、擁抱或觸摸胸、臀或其他身體隱私部位」,占48.45%,其次為「羞辱、貶抑、敵意或騷擾的言詞或態度(如:開黃腔、緊盯對方胸部、羞辱他人身材或打扮等)」,占27.42%;兩造關係以陌生人為最大宗,占68.37%,其次為朋友,占8.7%;案件發生地點主要在公共場所,占47.06%,其次為透過科技設備(如網際網路、手機簡訊…等),占15.55%。
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表示,近年性騷擾申訴案件雖逐年增加,但多數民眾仍存有性騷擾迷思,在遭遇性騷擾情況時無法在第一時間察覺與正確反應,甚或抱持息事寧人的心態,選擇隱忍、漠視而不願聲張,以致惡狼食髓知味,一再地騷擾其他人!該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特別呼籲,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嚴重的性騷擾行為可能演變成性侵害或強制猥褻,因此遇到性騷擾一定要勇於制止、勇敢說不!除了熟記自保三要訣1.保持冷靜;2.記住加害人特徵;3.立即呼救或報警處理外,為維護自身權益,還要注意性騷擾事件的申訴期限,依法需在事件發生後1年內向加害人所屬單位或警察單位提起行政申訴。如果是涉及親吻、擁抱、觸摸身體隱私處等觸摸行為,還可以在事件發生6個月內對行為人提出刑事告訴。申訴時儘可能提供事件發生之人、事、時、地、物等資訊,以及試圖阻止性騷擾行為的所有嚐試、當下感受與相關人證或物證,以利後續調查。此外,公共場所負責人依法也有性騷擾防治責任,除了要公開揭示性騷擾防治措施,明確宣示任何人不得對他人性騷擾,知有性騷擾事件發生時,必須立即制止外,也應該協助被害人向有關單位求助,如可撥打110報警或113保護專線諮詢。
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民眾,南來北往的春節假期期間,出入餐廳、休閒娛樂場所、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時,除了要提防陌生人不友善的接近,如有被性騷擾一定要保持冷靜並立即制止、呼救,一般民眾如發現有人被性騷擾,更應發揮正義感,協助被害人就近向警察單位求助,將惡狼繩之以法!最後祝大家有個平安的春節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