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平安過好年」 村里社區來關懷,全民平安過好年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4-02-11
  • 更新時間:104-02-11
為協助弱勢民眾平安過好年,衛生福利部已協同各縣市政府共同啟動「村里社區來關懷,全民平安過好年-104年春節加強關懷弱勢實施計畫」,自2月1日至2月28日春節前後為期4週,將結合「1957專線」及全國村里、社區以及民間慈善團體建構關懷網絡,及早發現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家庭與民眾,提供資源與救助,讓弱勢民眾能夠感受到政府及各界的關懷及溫暖。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表示,已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於年節前,將各項生活津貼、補助款撥付補助對象,發送慰問金、物資、年菜、加菜金、或辦理圍爐、尾牙等關懷活動、啟動急難救助、低溫關懷機制、做服務需求調查。並於春節期間透過1957及建立緊急連絡窗口、輪值排班、備妥急難備用金、急迫性個案處理措施及通報轉介安置服務等機制,讓求助民眾能立即獲得救助或轉介、安置等關懷服務,也讓送餐關懷訪視等服務持續不打烊。
衛生福利部同時也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加強宣導,利用轄內有線電視協助宣導1957福利諮詢專線,讓福利資訊普及、服務可近,使民眾可立即得到政府的關懷與協助。此外,也將發動村里長及村里幹事,主動發掘及關心轄區內經濟有困難的弱勢家庭,輔導申請「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或是請地方政府及公所給予物資救助;對於獨居或是失能的長者,春節期間的送餐或是居家照顧需求也事先瞭解,安排人員持續提供服務。
在服務遊民部分,目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於春節前及春節期間,均有安排多項關懷活動及服務措施,如提供熱食、圍爐或尾牙活動及臨時庇護收容服務等,讓遊民朋友在春節期間仍能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關懷。而社工員在春節前也將全面加強街頭遊民訪視、預先發給禦寒衣物或保暖睡袋,如遇有攝氏10度以下低溫特報時,除立即啟動低溫關懷機制,並且告知春節期間遊民朋友可取得熱食或是沐浴、休息的庇護處所。
雖然春節有6天連續假期,但政府福利救助不打烊。民眾若遇有生活急難,或是發現周遭鄰居、親友遭遇生活陷困情形,也希望大家發揮相互關懷的精神主動通報。民眾可撥打衛生福利部「1957專線」,每天上午8時到晚上10時,有社工人員受理通報,並立即啟動救助機制,提供緊急救助;另有24小時全年無休的「113保護專線」,由專業社工提供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或是兒少保護電話通報及諮詢服務;以及「安心專線(0800-788-995)」,春節期間仍維持24小時不打烊服務,持續提供民眾心理諮詢及協助自殺危機救援。
衛生福利部籲請全民一起關懷需要幫助的民眾,讓需要幫助的民眾藉由「1957」福利諮詢專線、「113」保護專線及「安心專線(0800-788-995)」獲得協助及關懷。只要大家發揮守望相助,相互扶持與關懷的精神,相信這6天的年假,全民都能過個平安、溫馨的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