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印尼、尼泊爾近期傳出動物禽流感疫情,呼籲國人出國旅遊洽公,避免接觸禽鳥,降低感染機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09
  • 更新時間:102-01-09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近期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多家養雞場發生H5N1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印尼峇里島亦傳出鴨隻疑似感染禽流感死亡。顯示禽流感流行風險仍持續存在。疾管局呼籲,國人出國旅遊或洽公時,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禽鳥,降低感染機率。
去(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累計公布有32例人類H5N1流感病例,分別發生於柬埔寨、埃及、印尼、越南、孟加拉及中國大陸等地,經調查多數病例有禽鳥接觸史,其中20例死亡。依據世界動物組織(OIE)公布資料,去年全球共有18個國家通報219起疫情,其中高病原性禽流感發生地區以亞洲的越南、孟加拉共和國、香港、尼泊爾、印度等地,及中南美洲的墨西哥為主。依據WHO及世界動物組織(OIE)公布資料,全球自2003年迄今人類H5N1流感確定病例累計有610例,其中360例死亡,致死率將近6成,病例報告國家前三名為印尼(192例,160例死亡)、埃及(169例,60例死亡)及越南(123例,61例死亡),因此國人不可輕忽。
由於人類感染H5N1流感的傳染途徑係經由吸入或接觸口、眼、鼻黏膜,疾管局特別呼籲,民眾出國旅遊洽公時,尤其前往傳出禽流感疫情之地區,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禽鳥;出入傳統市場亦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安全,肉品和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為防堵禽流感病毒境外移入及避免感染禽流感,民眾切勿走私禽鳥入境。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倘返家後有身體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儘速診斷及治療。
有關國際禽流感疫情及相關防治措施,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入出境健康管理」網頁取得最新國際重要疫情與旅遊傳染病資訊,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專線,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