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家庭責任醫師為全家人健康把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09
  • 更新時間:102-01-09
新時代的醫療觀念是以民眾健康為導向,以病人為中心,以社區醫療、在地健康的模式,提供民眾周全性、協調性與持續性的醫療照護,以落實全人、全家、全社區的整合照護。如何鼓勵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就是推廣「每個家庭都有家庭醫師」觀念,鼓勵民眾在住家附近的社區,找到值得信賴的家庭醫師,一般小毛病均固定由該醫師看診,為全家的健康把關。由於持續固定看診,家庭醫師會因為瞭解長期病史及病人家庭、心理狀況,更可以提供最貼心的照護,也比較節省等候的時間與就醫成本,家庭醫師是最直接、最快速的健康守護者。直接到大醫院看診,可能因為看診時間過短、不了解長期病史而發生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風險。
92年起健保局推動「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下簡稱家醫計畫),由同一地區5家以上基層診所與合作醫院共同組成「社區醫療群」,以群體力量提供民眾全人的整合照護。截至101年,共組成367個社區醫療群,包含2,361家診所(參與率23.8%)、2749位醫師、126家合作醫院,照護個案達211萬人,參與診所數與醫師數逐年增加,占率超過20%,此照護模式已蔚為落實社區基層醫療之趨勢。
家醫計畫提供有別於一般基層醫療的特色服務內容如下:
(一)提供會員健康管理、預防保健提醒及個案衛教宣導。
(二)建立診所與醫院之合作機制,包含協助轉診服務、個案研討提供基層醫師繼續教育、醫療資訊如檢驗結果及資源分享等。
(三)提供24小時諮詢專線,提供適當就醫指導,解決病人隨時急需詢問的醫療問題。
(四)與合作醫院提供共同照護門診、病房巡診,增進醫病關係。
(五)辦理社區衛教宣導,營造健康社區。如辦理登山健行、減重活動,參與社區健康營造等,積極融入社區成為民眾心中厝邊的好醫師。
家醫計畫推動多年,執行成效說明如下:
(一)已在台灣建立本土化之家庭醫師制度,建立醫療群與醫院合作模式,奠定基層跨專科「水平整合」、跨醫院「垂直整合」基礎。
(二)收案對象各項預防保健檢查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有助於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如成人健檢執行率48.84%,高於全國平均34.1%;子宮頸抹片檢查執行率31.4%,高於全國平均27.4%;大腸癌篩檢(糞便潛血檢查)執行率43.25%,高於全國平均36.55%;會員老人流感注射率38.51%,高於全國平均34.69%。
(三)收案對象經醫療群照護,門診就醫次數較去年同期減少8.8%,急診率減少7.5%,住院率減少1.4%。
(四)促進分級醫療,國人門診就醫次數72.4%集中在基層診所(含西中牙醫),與該局近年推動分級醫療及家醫計畫有密切關係。
健保局推動家醫計畫社區醫療群的照護模式,已收相當成效,並符合世界各國強化社區基層醫療之潮流。有意願加入的民眾可洽該局網站「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專區」,查詢住家附近參與家庭醫師計畫的診所,選擇信賴的醫師做為您全家的家庭醫師。展望未來,家醫計畫將朝向擴大照護規模,增加家醫計畫照護名單連續性,增進醫病關係;鼓勵診所醫師加強全人照護,加強家庭社會心理及非藥物治療等全人照護治療。期未來不斷精益求精,落實二代健保以病人為中心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