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熟能生巧:腎臟移植手術量大之醫院病人存活率較佳 健保局建議器官移植手術應該採重點式發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12
  • 更新時間:102-01-12
對器官衰竭病人及其家屬而言,器官移植確能為他們帶來新生。健保局分析了從2000年到2011年十餘年間國內腎臟移植病人累積個案2734人次,我國接受腎臟移植人數呈現上升趨勢。平均而言,病人術後3年累積存活率維持在94%左右,5年與10年存活率約為92%與85%,不輸美國。資料中顯示國內共有33家醫院提供腎臟移植手術,移植病人人數差異極大。以醫院別來看,手術量超過100例且病人接受移植手術後5年存活率大於90%者有6家醫院,這6家醫院移植量也占全部的58.63%,而且有較佳的病人存活率。

移植病人存活率與「邊緣性捐贈的取捨」、「腎移植之相對禁忌症」、「腎移植前免疫評估」、「免疫用藥與感染症」、「腎移植慢性併發症」……等諸多議題有關,需要有經驗且穩定之團隊較能提供良好醫療品質;因此,學術文獻亦顯示,對於高風險的手術,手術量較大的醫院,其醫療品質也較佳。

從2001年到2011年間國內腎臟移植資料,健保局依據移植病人數多寡與病人5年累積存活率高低,將33家提供腎移植的醫院做分類,區分為穩定型(6家)、潛力型(8家)、待觀察型(6家)與品質不確定型(13家),手術量大且存活率高的穩定型醫院有台大、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台中榮總、奇美醫院、高雄長庚等6家穩定型醫院;手術量小且存活率不高或無足夠之存活率資料的品質不確定型共13家醫院;潛力型醫院有8家醫院,待觀察型醫院有6家。

有鑒於器官捐贈來源十分有限與珍貴,為使移植品質與效益更為提升,健保局建議移植手術應該重點式發展,視團隊能力發展不同的器官移植項目,朝建立優質移植團隊之方向整合,以減少移植醫院家數過多,移植團隊不易維持穩定,產生醫療品質不確定的問題。

臟器移植手術屬挽救重要器官衰竭個案生命之利器,因器官來源珍貴,健保局將邀專家於102年1月12日下午在健保局信義路大樓18樓舉辦「腎臟移植品質提升研討會」,以促進醫院間專業交流,讓國內器官移植團隊朝向更優質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