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本(15)日媒體報導:家醫整合計畫,民團認成效不彰,健保局回應說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15
  • 更新時間:102-01-15
為因應人口老化,重視社區基層醫療,本署健保局自92年起,推動辦理「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以下簡稱家醫計畫),提供有別於一般基層醫療的服務如個案健康管理、預防保健及衛教宣導,提供24小時諮詢專線,建立診所與醫院之合作轉診、繼續教育、個案研討、共同照護門診,辦理社區衛教宣導,營造健康社區,已具成效。除已在台灣建立本土化之家庭醫師制度,奠定基層跨專科「水平整合」、跨醫院「垂直整合」基礎外,收案對象成人健檢、子宮頸抹片檢查、大腸癌篩檢、老人流感注射率等各項預防保健檢查率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有助於提醒「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經醫療群照護,門診就醫次數較去年同期減少8.8%,急診率減少7.5%,住院率減少1.4%。另國人門診就醫次數72.4%集中在基層診所,增進分級醫療。
本計畫每年預算經費均需經費協會委員充分討論後方予定案,其執行成效亦需提報費協會評核,做為來年是否續辦之重要依據。101年本計畫經評核會專家學者一致評定本計畫立意良善,且在執行面已有改善,建議繼續推行。截至101年,由92年24個社區醫療群增加至367個社區醫療群,144個診所增加至2,361家診所(參與率23.8%),包含2749位醫師、126家合作醫院,照護個案由6萬人增加至211萬人,參與診所數與醫師數逐年增加,占率超過20%。
本局為配合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之推動,更於101年全省分區辦理7場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座談會,邀請臺大醫學院謝博生等多位教授、醫學會、醫界超過735人次參加,根據各界及建議進行全面檢討修訂,尤其加強評核指標之要求,落實醫療群照護模式,提供病人有感的服務, 加強擇優汰劣之退場機制,101年已有20個醫療群退場。未來將朝向擴大照護規模,增加家醫計畫照護名單連續性,增進醫病關係,鼓勵診所醫師加強全人照護,加強家庭社會心理及非藥物治療等全人照護治療。期未來不斷精益求精,落實二代健保以病人為中心的家庭責任醫師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