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北美流感疫情嚴重,疾管局密切監視及因應,並呼籲民眾落實健康作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15
  • 更新時間:102-01-15
根據疾病管制局監測資料顯示,國內流感疫情目前仍處於低點,最近一週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類流感急診、門診就診率、死因提及肺炎或流感的通報死亡數均較前一年度流感季同期低;本流感季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數、死亡數也較前一年度流感季同期低。在完成近九成六的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後,面對流感疫情發展趨勢,該局已做好因應準備,除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適用對象外,並即將完成類流感特別門診開設規劃,及運用多項宣傳管道提醒民眾落實正確的防疫健康作為,共同對抗流感的威脅。

疾管局國際流感疫情監測顯示,北半球溫帶地區之流感疫情正持續升高。美國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季節流感疫情,目前有47州通報流感蔓延,並已有20位兒童死於流感,其流感住院監測顯示近期約每10萬人口有13.3人流感住院,主要影響的族群為老人及幼兒,主要流行的病毒株為H3N2佔約八成、B型流感約兩成及少數的H1N1流感。中國大陸北方省份流感病毒陽性率21.6%,高於全大陸平均流感陽性率10.9%,南方省分為4.9%,仍處低水平,檢測到的流感病毒株仍以H3N2為主,但北方省份的H1N1型有增多趨勢,南方省份的則B 型有增多趨勢。

國內最近一週從社區179位類流感病人中只檢出2件H3N2流感病毒陽性(1.1%),較近三個年度流感季之同期流感病毒陽性率低甚多(分別為22.4%、14.1%、51.4%);最近一週類流感急診、門診就診率分別為9.50%、1.18%,亦均較前一年度流感季同期就診率19.40%、2.52%低;而最近一週之死亡通報中,死因列有肺炎或流感者282人,較上週273人略多,但較前一年度流感季同期之328人為低。本流感季截至102年1月14日止,累計共279名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25人死亡,而前一年度流感季同期則共有680名確定病例,其中72人死亡。

該局統計自去(101)年10月1日起提供之公費流感疫苗的使用率至今(102)年1月11日已達95.7%,目前疫苗成人劑型約剩餘8萬劑,幼兒劑型約剩4萬劑。根據我國近年流感病毒流行型別情形與流感疫苗接種狀況,如無新型變異的流感病毒株出現,預估本流感季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高峰將發生於農曆春節期間,且本流感季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數將較前兩個年度流感季低。然因寒假期間國際交流頻繁,最近尚未被感染或未接種流感疫苗的民眾仍可能感染流感病毒,且目前國際間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以H3N2為主,該型別可能較易引發嚴重併發症甚至死亡,因此該局呼籲幼兒與老人及有心肺或代謝疾病(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民眾仍應特別防範。流感疫情演變快速且變幻莫測,該局仍將密切關注國際與國內流感疫情的演變,隨時因應疫情變化採取必要的防疫措施。

為因應國內可能發生之流感疫情,疾管局已於去年12月1日起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克流感、瑞樂沙)的適用對象,擴大使用期間(2012年12月1日至2013年3月31日),除原有適用對象外,再增加「高燒持續48小時之類流感患者」及「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二類對象。全國配置公費藥劑的合約醫療機構已超過3000家,只要民眾符合用藥條件並至公費藥劑配置點的醫療院所就醫,均可依規定使用公費藥劑。此外,也即將完成類流感特別門診之開設規劃,必要時就會啟動開設,滿足民眾醫療照護之需求。

疾管局呼籲,民眾勿輕忽流感的嚴重性,尤其符合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資格之高危險群,應儘速接種。但無論接種與否,都應養成正確勤洗手、良好的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生病在家休息、維持正常作息,以有效預防流感並降低傳播。如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小時以上等流感危險徵兆者,應戴口罩儘速至適當醫院就醫,掌握複雜疾病之黃金治療時間。

有關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時機、合約醫療機構名冊、類流感特別門診開診情形及其他流感防治相關訊息,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