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寒流接連來襲!呼籲民眾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16
  • 更新時間:102-01-16
寒流接連來襲,中央氣象局報告顯示自1/16晚間起寒流南下影響,各地氣溫明顯下降,預計1/17日晚間至1/19清晨將出現10度或10度以下之低溫。國民健康局特別呼籲民眾,注意低溫對健康造成的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中風。分析過去一年(2012年)即時疫情監視及預警系統(RODS)急診通報資料及對照中央氣象局所發布歷年每月氣象資料,發現2012年最冷的四個月(1、2、3、12月)與同年其他月份比較,大台北地區(臺北市及新北市)之心血管疾病患(含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急診就醫通報量增加11%,顯示溫度降低確實造成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就醫的情形增加。

面臨寒流來襲,國民健康局提醒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天氣變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縮、血壓上升,要定期量測血壓,並遵守醫囑服用藥物。同時要特別注意保暖,除帽子、口罩、手套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亦須防止鞋襪潮濕,以避免足部凍傷。另外,天冷泡湯,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應謹慎並特別注意以下事項:
1. 天冷不宜長時間泡溫泉,時間勿超過15分鐘,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2. 泡溫泉會導致血管擴張,造成低血壓,因此,泡湯後勿太快起身,以免暈倒發生溺斃意外。
3. 有心血管等慢性疾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在個人池,免得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4. 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溫度勿超過40℃,且千萬不要一下用冷水,一下用熱水,這種方式最危險。因為冷熱溫差大將導致血管急速舒張、收縮,心血管突然收縮或血流受到阻塞,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
5. 若剛喝過酒,或吃過麻油雞、羊肉爐、麻辣鍋等大餐,也要避免飯後馬上泡湯,最好等飯後1.5小時或2小時再進行。因為酒精、麻辣食物都會讓心跳加速,加上熱水、溫泉刺激,恐怕心臟負荷不了,造成心肌梗塞、中風等意外。

提醒民眾若出現心臟病發作症狀,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應立即送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另呼籲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一、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二、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三、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四、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