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保險會預定1月25日召開首次會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18
  • 更新時間:102-01-18
二代健保自102年1月1日起施行,為建立全民健保保險財務收支連動機制,一代健保的監理委員會及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已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5條整併成立全民健康保險會(以下稱健保會),統籌保險費率、給付範圍及年度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協定等重大財務事項之審議,確保收支連動,達成健保財務穩健經營之目標。
依全民健康保險會組成及議事辦法,健保會置委員35人,包含保險付費者代表18人、保險醫事服務提供者代表10人、專家學者及公正人士5人、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及衛生署各1人。其中保險付費代表名額分配為:被保險人代表12人、雇主代表5人、行政院主計總處1人。值得一提的是,此屆被保險人代表中,有3人透過公開方式徵求團體遴選之。
衛生署對健保會的組成,係考量健保財務收支連動機制之促成,擴大民眾參與健保決策,及兼顧專業意見,與過去一代健保監理或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的組成相較,「保險付費者代表名額,不得少於二分之一;且被保險人代表不得少於全部名額三分之一;首次納入社福團體代表。」是其特色。另為兼具經驗傳承與開創,相較於最後一屆監理委員會及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之委員代表,續任者占74%,新任者占26%。
首屆健保會代表係廣納各方英才,兼容並蓄,各委員人選於今(1月18)日定案(名單如附件),並敦請曾任行政院衛生署副署長、中央健保局局長及費用協定委員會主任委員的鄭守夏教授擔任主任委員。第1次會議定於下週五(1月25日)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