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圍爐年菜謹慎選,開心平安過好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3
  • 更新時間:102-01-23
農曆春節將屆,不論是自備年菜、訂購年菜或是到餐廳圍爐團聚,都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把關食品安全,已責成各縣市衛生局針對轄內年菜及年節食品供應業者,進行製作場所衛生稽查及應節食品抽驗工作。截至1月22日止,共計稽查1,160家業者,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者共1,152家(合格率99.3%),其中8家不符合規定者,已要求業者限期改善。
為確保應節食品符合衛生標準,抽驗各式應節休閒食品、年糕粿類、脫水蔬菜及水產禽畜加工品等共計782件,檢驗項目包括防腐劑、殺菌劑、漂白劑、保色劑、著色劑、調味劑等,檢驗結果符合規定者共計753件(佔96.3%),不合規定者共29件(如附件)。上述違反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標準之產品,均要求販售商下架回收,另移請製造商所轄衛生局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2條之規定處3萬至15萬元罰鍰。各衛生局亦陸續將不合格名單公布於網站供民眾參考。
另針對供應四大超商預購及網路人氣名店年菜供應商之製作環境衛生進行稽查,共計稽查34家業者,經輔導改善後,全數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者。該局並持續稽查輔導網路食品製造業者,維護消費者飲食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籲請製造及販賣業者應落實衛生自主管理,以保障消費者權益,同時也提醒民眾選購年貨時,應盡量選用完整包裝且標示清楚之產品,不食用來路不明之散裝食品。此外,製備餐食前、用餐前一定要洗手,選擇環境衛生良好的餐廳用餐,也要避免剩餘菜餚反覆加熱食用。過年圍爐不僅要享受美食佳餚更要注意飲食衛生安全,才能開心平安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