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管理局說明含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成分注射劑藥品之用藥安全資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5
  • 更新時間:102-01-25
近期有新聞媒體報導,有民眾自行購買或要求施打含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成分之藥品,並謠傳可用於失憶、中風、美白、抗老化…等用途。經查,衛生署重申未曾核准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成分藥品該成分作為前述症狀之治療。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銀杏葉類黃酮配醣體成分之注射劑型藥品許可證共7張,所核適應症為「末梢血管循環障礙」,該等藥品均屬於醫師處方用藥,醫師需依病人之病情詳予診斷後開立處方。該成分藥品可能發生之不良反應包含:胃腸疼痛、頭暈、頭痛、過敏…等,與抗凝血劑(如warfarin)、抗血小板製劑(如aspirin、clopidogel)、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利尿劑、抗精神病用藥…等多項藥品皆可能產生交互作用,增加不良反應發生之風險。
衛生署呼籲,民眾切勿聽信不實傳言,隨意要求醫師施打該等藥品,不僅無效傷身,倘若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亦無法適用於藥害救濟制度;。另此外,提醒醫師為病人處方該等藥品時,應審慎評估病人用藥之臨床效益與風險,並注意藥物交互作用情形,確保病人用藥安全。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 ,網站: http://adr.doh.gov.t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