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年節零食熱量高 精挑細選吃巧不多卡,4顆花生糖、牛軋糖 熱量相當1碗飯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5
  • 更新時間:102-01-25
過完年,你依舊也可以維持健康體重嗎?過年是全家團聚的重要時刻,除了圍爐大餐,更會準備許多年節點心一同享用,但許多年節點心暗藏著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的危機,例如地瓜酥1包約600大卡,相當於1次午餐所需的熱量,而10顆花生糖或3個鳳梨酥熱量就相當於1個排骨便當,非常驚人,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特別提醒民眾:千萬別小看這些點心的驚人熱量,否則過完年,腰圍也會長一大圈,慢性病人的血糖、血脂肪和血壓更可能大大失控!

年節零食熱量高,常見的年節零食熱量如下,並整理於附表中:

1. 糖果類:花生糖、牛軋糖1顆就有70~80大卡,吃4顆約300大卡,相當於1碗白飯的熱量,1個60公斤的成人需走路1.5小時才能消耗熱量。
2. 餅乾零食類:包裝零食如地瓜酥一包熱量就有600大卡、洋芋片一包熱量約340大卡;小羊羹、沙琪瑪含有高量的糖份,1個熱量就110大卡以上,;海苔則會因烹調方式不同有很大的差異,油炸海苔1包熱量約240大卡為烘培海苔熱量的2倍。
3. 糕餅類:糕餅象徵著年年高昇,但糕餅常暗藏著高量油脂及糖份,例如鳳梨酥1個約250大卡;甜年糕1小塊就有70大卡,油炸後更高達120大卡,1次吃個5片,約600大卡,相當於吃進1個便當的熱量。
4. 堅果種子類:堅果種子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以及鐵、鈣等營養素,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也建議每日吃1份堅果,1份約花生10顆、腰果5顆。但堅果種子的含油量和熱量高,應注意限量食用。常見的夏威夷火山豆10顆約135大卡,蜜汁腰果10顆約93大卡,杏仁果10顆約83大卡。

國民健康局特提出享用年節零食聰明吃3部曲,教你如何聰明選擇,歡慶年節沒負擔:

1. 看熱量標示:大部份的零食皆有熱量標示,是民眾判斷熱量最直接的方法,選擇熱量相對低的零食。
2. 聰明替代:以替代的方式做選擇,例如以烘培海苔取代油炸海苔,以蒟蒻果凍替代糖果,以乾燥蔬菜、水果取代洋芋片,以新鮮水果取代水果乾,而堅果類則建議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許多加工食品如水果乾、蜜餞、各式口味的洋芋片含鹽量高,應以新鮮食材取代加工食品,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以降低鹽份的攝取。另外民眾常吃的西瓜子在製備時會加入較多的鹽及醬油,含鹽量高,民眾可選擇葵瓜子或南瓜子含鹽量較低。或者直接以時令應景水果作為餐間點心,更是健康點心聰明首選。
3. 適量購買、酌量享用:一次不購買太多的份量,且桌上不要一次端上所有的糖果零食盒。一整包的零食則多人享用,避免一個人一次食用過多。對於小朋友,則分發固定的量,不要讓小朋友隨意取得。

根據國民健康局101年2月22日至25日對全國22縣市進行的「國人於春節期間體重控制調查」(18歲以上有效樣本數1,087人),結果發現民眾於年節期間吃的東西比平常多者占3成9,每天吃餅乾、糖果及零食比平常多者占5成,喝飲料份量比平常多者占1成9,每天運動量比平常少者占4成3。並有近4成5的民眾表示過年期間體重會增加,其平均約增加1.7公斤。年節零食看清熱量標示,以替代方式選擇、並節制食用是年節控制體重重要的要訣,國民健康局提醒民眾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式,注意熱量的攝取,天天量體重,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隨時增加身體活動。

民眾若想要了解更多健康飲食的訊息,可參考國民健康局肥胖防治網站(網址:http://obesity.bhp.gov.tw)之「聰明吃」專區,亦可撥打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或利用肥胖防治網站網路電話,向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為您提供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