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抽驗市售紐西蘭奶粉並進行奶粉中雙氰胺之健康風險評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6
  • 更新時間:102-01-26
有關紐西蘭奶粉中檢出微量雙氰胺(DCD)乙事,食品藥物管理局除立即與紐西蘭駐台商工辦事處瞭解案情及函請我國駐紐西蘭代表處查詢,並已同時進行市售產品之抽驗,作為監測性確認。
紐西蘭政府證實,在該國少量的奶粉產品中檢測到微量的雙氰胺,依其偵測結果經安全評估,保證無健康疑慮。截至目前,紐西蘭及國際間並無任何紐西蘭來源乳製品下架或停止販售之訊息;根據紐西蘭駐台商工辦事處提供訊息,紐西蘭境內農場僅有約500處使用雙氰胺,僅佔該國境內農場5%,並非紐西蘭所有的牛乳皆含有雙氰胺,且雙氰胺於牧場使用頻率為一年2至3次,於使用後約一個月,牛隻乳品中即沒有雙氰胺殘留;紐西蘭時間今年1月24日,業者已自願性暫停販售含雙氰胺之肥料及使用含雙氰胺之肥料於牧場中,以對乳品中雙氰胺污染源控管,因此,民眾無需過度緊張。
依目前所收集之資料顯示,雙氰胺急毒性很低,不具生殖、基因、致癌等毒性,經實驗動物急性毒性試驗、重複性試驗及慢性毒性試驗結果,估算雙氰胺之無不良反應劑量(No observable adverse effect, NOAEL)約為1000 mg/kg bw。考量嬰兒全部的飲食來源為牛奶,為敏感族群,因此如以最大的安全系數1000來計算,則其嬰兒的每公斤體重每天可容許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 TDI)為1毫克(mg/kg bw),此值與歐洲食品科學委員會所估算之TDI為1 mg/kg bw一致;則以3公斤的嬰兒計算,可忍受劑量為每日3 mg。假設乳粉中含雙氰胺濃度0.5 mg/kg,嬰兒每日飲用120公克奶粉估計,每日則會攝入雙氰胺量約0.06 mg,此與3公斤的嬰兒可忍受3 mg之劑量相比,仍在安全範圍之下。
針對奶粉中雙氰胺案,食品藥物管理局會持續關注事件發展,一旦有人體健康危害之虞,將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產品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