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越南發生民眾因食用遭感染豬肉後感染豬鏈球菌,疾管局呼籲民眾食用豬肉、豬內臟等需充分煮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6
  • 更新時間:102-01-26
越南中部峴港市(Da Nang)發生三位民眾因食用遭感染豬肉後感染豬鏈球菌,該國近幾年已發生過嚴重感染的零星病例。疾病管制局指出,東南亞地區民眾因感染豬鏈球菌造成的細菌性腦膜炎並不罕見,容易因吃到未煮熟的被感染豬肉、或於處理被感染豬肉、豬內臟過程中遭感染。呼籲民眾食用豬肉、豬內臟等需充分煮熟,於處理生豬肉時應戴上手套慎防損傷,並避免手部傷口直接接觸生肉、內臟等,保持良好的個人、食物及環境衛生,降低感染風險。
豬鏈球菌是一種廣泛發現於全世界許多養豬地區的細菌,主要感染畜養的豬隻,但有時也會從野豬、馬、狗、貓和鳥身上發現。豬鏈球菌至少有34種血清型別,一般可造成人類致病的為第二型豬鏈球菌。首例人類感染豬鏈球菌發生於1960年代,在東南亞某些地區,豬鏈球菌造成的細菌性腦膜炎並不罕見;民國94年7至8月間並曾在中國大陸四川省造成215人感染,其中39人死亡;我國近十年則未曾有病例發生。
人類的感染主要跟屠宰被感染的豬隻有關,民眾若吃到未煮熟被感染的豬肉或是處理被感染豬肉、豬內臟的廚師,都有被感染的風險。細菌常經由皮膚上的傷口(包括小擦傷),例如是當處理受感染豬隻的屍體時所造成的皮膚傷口或磨損,亦可經由食入或黏膜(如眼結膜)接觸病菌而感染。潛伏期一般為數小時到3天,臨床表現以腦膜炎、敗血症、心內膜炎等為主,亦可能發生毒性休克性症候群而有生命危險。免疫功能較差人士,如已切除脾臟者、糖尿病患者、酗酒人士、惡性腫瘤患者等,有較大機會受感染。
疾管局提醒,民眾處理生豬肉時,應戴上手套慎防損傷,如有傷口須徹底治療及妥善包紮,處理時區分生肉及熟食區避免污染,處理後要徹底洗手;豬肉、豬內臟等需充分煮熟後食用。如出現豬鏈球菌感染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時診斷及接受治療。如有相關問題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傳染病介紹項下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專線,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