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機上抽菸害人害己 應予重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9
  • 更新時間:102-01-29
今日媒體報導旅客機上抽菸且不聽勸阻,致航班急返航回桃園機場,國民健康局表示,航機是大眾運輸工具,為全面禁菸場所,該旅客於密閉航機抽菸,已違反菸害防制法,不只傷害自己,更影響全機旅客之健康,且完全不聽勸阻,實為嚴重之不良示範,國健局對此深表痛心,已請桃園縣政府衛生局積極蒐證,若經查證屬實,除對該旅客於機上抽菸且不聽勸阻乙節,從重處罰之外,另其在航警局辦公室應訊時繼續抽菸乙節,亦將給予處分,絕不寬容。
依菸害防制法第15條規定,大眾運輸工具、計程車、遊覽車、及捷運系統、車站及旅客等候室為全面禁菸,違反規定者,處新臺幣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吸菸會導致健康危害、成癮、飛安、火災等安全問題,以及個人與社會的經濟損失。另二手菸短期暴露即可能出現咳嗽、頭痛、刺激眼睛、喉嚨痛、打噴嚏、噁心、呼吸問題和心律不整等症狀。長期暴露會造成更嚴重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還會增加心臟病和肺癌的罹患率。國民健康局再次呼籲,吸菸對自己或身邊的人都會造成身體的危害,請民眾為自己健康,也為別人健康及安全,務必恪遵菸害防制法,如有違法將請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處。
對於受菸癮控制,想戒菸的吸菸者,101年衛生署推出二代戒菸服務,目前有超過2,200家合約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戒菸藥品是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健保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合於社會救助法規定之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全免,降低戒菸者經濟障礙。部分醫療院所或社區藥局更結合了戒菸衛教人員,提供有意願接受戒菸服務者,專業的支持及關懷。想戒菸的人,請立即撥打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洽合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或各縣市衛生局所辦理之戒菸班,由專業人員協助您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