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除舊佈新歡度好年,健保署提醒大家多多防範常見傷病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3-01-21
  • 更新時間:103-01-21
農曆春節將至,今年六天的年節假期,無論在家與家人聚首、或與親友出遊,健保署提醒大家要多多防範常見傷病,並預祝大家健康平安過好年。
根據健保署統計,去年(102年)農曆春節期間前十大「急診」傷病分別為:胃腸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表面傷或挫創傷、不明熱、眩暈、過敏反應、泌尿道感染、皮膚或皮下組織感染、傷害及頭痛。以最近3年(100、101、102年)農曆春節期間的十大急診傷病來看,主要的急診疾病前三項大致相同,平均每日分別約有3,000至6,000餘人次之急診。
歸納去年「農曆春節期間常見的急診疾病」及「春節假期結束後一週常見的門診疾病」,常見病因大致可分四類:首先是飲食問題,年節期間吃得較多、較油膩,易造成胃腸炎,呼籲民眾飲食應注意適時適量及注意衛生;其次是季節因素,年節期間正為流感疫情高峰期,這類疾病易因人際互動而傳染,提醒民眾無論居家或出遊除了注意保暖,也要記得戴口罩與多洗手以注意個人衛生,特別是兒童與老人家的禦寒及衛生措施。
第三類是外力或意外引發的傷害,提醒民眾出門遊玩舟車勞頓,要留意自身安全;另外提醒有慢性病的民眾,要特別留意慢性疾病控制,如高血壓及糖尿病等,勿自行中斷用藥,應定時服藥以穩定控制病情。
健保署提醒民眾今年春節假期期間,如有診療需求,可上健保署網站「春節假期 安心就醫」專區查詢提供服務之醫療院所,並請多多關心家中長輩的健康,避免長時間久坐及椎間盤突出或下背痛等問題,也應維持低油、低鹽、低醣、高纖之良好飲食習慣,與適度運動及充足睡眠,另外也需注意保暖措施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之發生及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