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銀髮族健康快樂過新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1-21
  • 更新時間:103-01-21
春節佳期來臨,除了小朋友期待過節回鄉拿紅包、與兄弟姐妹一同玩樂外,家中長輩更是期待兒孫共聚一堂,一同享受天倫之樂!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長輩,春節除了歡喜過新年外,也別忘了聰明吃、快樂動,把握以下原則,維持健康生活型態,讓自己能夠平安快樂過好年。

豐盛年菜聰明吃,營養均衡熱量低:
春節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準備豐盛的年菜,健康署提醒大家要注意魚肉蔬果的均衡,多吃新鮮水果蔬菜,並以蒸煮取代油炸、煎炸、醃製等食品,盡量以少鹽、少油、少糖為原則,就可以開心享用豐盛年菜。吃年菜時,也要注意應該細嚼慢嚥,避免狼吞虎嚥造成消化不良。另外在與親朋好友閒聊之時,也可以用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一壺現泡清茶與三五好友聯絡感情,並享受午後健康悠閒時光。

多動多走多健康,相邀走春好福氣:
春節期間除了健康吃團圓餐之外,拜年活動也不可或缺,前往親朋好友家拜年或寺廟走春祈福時,也別忘了雙BMW原則(Bike、Bus、Metro、Walk),多多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腳踏車或步行,不僅可以適度運動,消耗一下健康大餐的熱量,也可以節能省碳,一同響應環保。另外與親朋好友團聚或返鄉探親時,除了考慮聚餐之外,也可到公園戶外踏踏青、活動活動筋骨,順道探訪各縣市健走步道,體驗健走的樂趣或至各縣市運動場所、設施,一同運動交流。規劃長輩出遊路線時,可將交通路線方便、旅遊地點步道平緩、景點週邊用餐方便,並且指示及說明牌字型清晰且大、有足夠且乾淨的廁所等元素列入考量,這樣長輩更可以安心遊樂。如果沒有出遊的打算,選擇在家休息的同時,也可以在室內做做伸展操、唱卡拉OK、跳舞、踩腳踏車,從事動態活動來取代靜態活動(例如看電視、玩電腦、打麻將等)。

保暖齊好作息,長輩過節好歡喜
除了聰明吃、快樂動之外,在春節期間,長輩更要注意保暖措施、安全,並調整好規律作息,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長輩,只要注意下列事項,就可以安心快樂過新年
1. 保暖措施準備齊:天氣溫差變化大,長輩要確實保暖、攝取足夠的熱食與水份;早起時起床時動作可緩慢進行,急促仰身易造成血液無法即時循環至上半身;另外運動前要先做好暖身運動,慢慢開始,逐漸增加強度。
2. 寒天泡澡需注意:寒天泡澡最舒服,但要注意,應避免飯後馬上泡湯,天冷也不宜泡長時間湯,泡湯後勿太快起身,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發生意外時沒人知道,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3. 規律生活好作息:情緒不宜起伏太大,天氣的變化及情緒的起伏都容易讓心臟的負荷加大,應隨時保持愉悅快樂的心情與親友相聚,且生活作息宜規律,避免熬夜通宵,才能永保健康。

掌握上述幾個原則,相信各位銀髮長輩們都可以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年,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祝長輩們身體健康,馬年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