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維護無菸環境好品質,國人高度期待!健康署調查9成5民眾支持戶外休閒區域禁菸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1-10
  • 更新時間:103-01-10
衛生福利部預告將於103年4月施行「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森林遊樂區及自然教育園區之部分場所與公園綠地為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全面禁止吸菸之場所」政策,日前國民健康署進行民意調查詢問民眾對「103年4月部分戶外休閒區域列入禁菸區」之意見;以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對象為15歲及以上之台灣民眾,樣本數為1,071人,結果,高達95.1%(73.4%非常贊成及21.7%贊成) 支持此項無菸環境政策,其中吸菸者亦有近8成支持(43%非常贊成及36%贊成),顯示該項規劃,符合多數國人之期待。
區隔無菸場所,就是要保護國人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不但被世界衛生組織附屬之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更可怕的是也會引發心臟病發作與中風。二手菸暴露對孩童之影響會造成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中耳炎、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且與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研究指出,長期的二手菸暴露,將提升30%-65%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死亡之風險,得到肺癌的機會也比一般民眾高出20%-30%。而民眾到公園或國家公園休憩活動目的,無非就是為了休閒與健康,呼吸新鮮空氣,不希望受到二手菸危害,依交通部觀光局所公布之「101年國內主要觀光遊憩據點遊客人數月別統計」,國內著名景點每到假日遊憩人數,平均約超過1萬多人次。顯見臺灣地狹人稠,遊憩空間有限,致每逢假日觀光景點人潮擁擠,若未有效管制二手菸害,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及整體遊憩品質,政府確有擴大無菸環境,以保護國人健康之必要。
公園除吸菸區外禁菸,可保障非吸菸者的健康和生存權
國民健康署指出,本案依程序公告後,為執行公告指定之禁菸場所,將請各縣市衛生局會同相關機關於禁菸範圍妥為設置禁菸標示,並選擇於適當場所(非民眾必經之處),設置吸菸區供定點吸菸,適當區隔吸菸區與禁吸區,不僅保障非吸菸者的健康和生存權,亦讓吸菸者得到尊重、有所依循、有適當地方吸菸。
專業戒菸,政府有補助!可撥免付費戒菸專線洽詢0800-636363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吸菸造成心臟病、中風、殘障、癌症、肺部疾病等,有百害無一利。菸有高度成癮性,戒斷不易,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係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而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亦可獲得專業戒菸衛教師之戒菸協助。請民眾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有任何問題亦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