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歡天喜地迎新春,呼朋引伴拒毒害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1-22
  • 更新時間:103-01-22
春節腳步近了,家家戶戶充滿了過年的氣氛,穿新衣戴新帽的人們利用難得的年節假期外出旅遊,好不快樂!依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毒品鑑識機構近日通報檢出多起新興合成物質如AM-2201及XLR-11等,外觀多以菸草或錠劑呈現,吸食後有類似大麻的迷幻作用,特別提醒國人注意。
XLR-11之化學結構與AM-2201相似,吸食AM-2201後會出現緊張、焦慮、嘔吐、妄想、精神混亂、恍惚、心跳加速等症狀,其情緒特別容易激動,並具輕微攻擊性。我國已於101年9月4日將AM-2201列為第3級毒品管制,另美國於去年5月緊急依管制物質法下的聯邦類物質法,將XLR-11列為第1級管制物質加以管制,我國也於去(102)年12月31日召開的毒品審議委員會中通過,將XLR-11列為第3級毒品加以管制。
由於近年新興毒品不斷推陳出新,藥頭常藉由各項歲末晚會、音樂祭或派對等活動,利用現場的超High 氣氛,使參加者失去對毒品的戒心而落入毒癮深淵,加以坊間地下工廠所出產的毒品,因品質不均,或成分過量,導致致死的案件時有所聞,因此呼籲國人及相關單位提高警覺,嚴防毒品與藥頭的伺機而動。
另為使國人能瞭解毒品的危害,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一個活潑、生動且有趣,並具有知識性及體驗性的網站—「消費者專區\反毒資源館」,網址為http://www.fda.gov.tw/,館藏豐富保證讓人流連忘返。
衛生福利部希望民眾在春節闔家慶團圓之際,皆能享受和樂融融的氣氛,並且來趟知性之旅,讓週遭的空氣,多點 “年味”,少點“毒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