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可有效減少結核病接觸者發病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15
  • 更新時間:103-01-15
疾病管制署詹珮君醫師近日發表一篇針對97年至98年肺結核個案之接觸者,追蹤對象為0至12歲兒童共9,411位進行世代追蹤研究,並獲國際重量級學術期刊「美國呼吸及重症醫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刊登。為達結核病十年減半目標,疾管署持續推動加強接觸者追蹤及潛伏結核感染者的治療工作,該研究成果將納入未來結核病防治政策之參考,使資源運用更具效益。
該研究根據結核病危險因子及其對累積發病風險之影響,建立總分為8分之預測評分系統,評分愈高者發病風險愈高,建議應積極轉介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對於小於13歲的接觸者,在接觸者檢查與未來三年內變成結核病個案的機率,該系統偵測的敏感性可達87%。若評分為5分者,經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後,每治療30位兒童接觸者,推估可以減少一位結核病個案。
疾管署指出,相關研究及資料均顯示,與結核病患密切接觸之同住家人為被感染且發病的高危險群,其中,愈年幼之接觸者,感染後發病機率愈高,尤其是學齡前之幼童約為同齡者發病機率的240倍。為積極預防接觸者及潛伏感染者的發病,疾管署自97年起推動潛伏結核感染治療計畫,經醫師評估後進行9個月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並接受關懷員每日送藥的「都治」服務,即可達到96%的預防效果,有效降低發病的可能性。
疾管署進一步說明,國內已針對75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民眾,如接觸到具高傳染性的結核病指標個案,本署將主動協助轉介至指定醫院請合作醫師評估、診斷是否需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目前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人數逐年增加,102年約有5,410人接受潛伏結核感染治療,完成治療的比率達91%,除可使潛伏結核感染者免於發病外,亦可保護社區中的其他民眾,達到整體防護效果。103年起加入潛伏結核感染治療指定醫院,自410家增加至443家醫療院所,除了提供民眾就醫的可近性,更期望能讓民眾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照護。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