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國大陸福建省、浙江省、廣東省及上海市共新增7例H7N9流感病例,指揮中心呼籲出國民眾務必注意防範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16
  • 更新時間:103-01-16
指揮中心於今(1月16日)日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福建省、浙江省、廣東省及上海市共新增7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顯示疫病流行風險及威脅持續存在。目前指揮中心針對人類禽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各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其中廣東省、浙江省、江西省、江蘇省、湖南省、上海市、北京市、福建省為第二級:警示(Alert)。指揮中心提醒計畫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務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
本次新增7例個案,其中第1例為福建省泉州洛江區60歲男性,為個體商戶,本(103)年1月16日確診,目前病情較重,在泉州某醫院隔離治療。第2例為福建省泉州南安30歲男性,從事石材加工,1月15日確診,目前病情較危重,在泉州某醫院住院治療。第3例為浙江省杭州蕭山區20歲女性農民,1月15日確診,目前病情危重,在杭州某醫院治療。第4例為浙江省椒江58歲男性農民,1月16日確診,目前病情危重,在台州某醫院治療。第5例為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59歲男性退休人員,1月16日確診,目前病情穩定,在廣州市的定點收治醫院住院。第6例為廣東省佛山市禪城區76歲女性離退人員,1月16日確診,目前病情危重,在佛山市的定點收治醫院住院。第7例為戶籍安徽省蕪湖市54歲男性,1月15日於上海市確診,現在該市某醫院治療。另上海市根據國家規定,從去(102)年11月1日開始已將人感染H7N9禽流感納入乙類傳染病進行管理。
中國大陸及香港去(102)年10月1日入秋後迄今H7N9流感人類病例累計通報52例,6例死亡,其中浙江省19例、廣東省19例、上海市5例、江蘇省2例、福建省4例,香港3例(廣東省移入)。另自去年3月31日迄今,共確認186例,其中53例死亡。
國內自去年4月3日起將「H7N9流感」列為第五類傳染病,迄今累計共491例通報病例,其中2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489例均排除H7N9感染。
指揮中心指出,中國大陸入秋後接連出現H7N9流感確診病例,不排除中國大陸南方疫情有擴大趨勢,提醒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應避免進出活禽市場與鳥街、鳥市以及接觸禽鳥與禽鳥屍體。同時提醒醫師,應加強詢問病人旅遊史及接觸史,如發現符合H7N9流感通報定義之患者,應迅速通報衛生機關及謹慎因應。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最新疫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之「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