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正值流感疫情高峰期又近日溫差變化大,籲請民眾及醫界提高警覺加強防範,如有疑似流感症狀,請速就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21
  • 更新時間:103-01-21
疾病管制署表示,根據疫情監視資料,上週(1月12日至1月18日)類流感門診病例百分比1.77,較前一週1.65上升7.3%;類流感急診病例百分比13.26,較前一週13.09%上升1.3%;顯示流感疫情已進入高峰期。
近日寒流來襲,氣溫驟降日夜溫差大,疾管署提醒民眾應保持室內通風,如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儘量在家休養。同時提醒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符合通報病例定義應儘速通報,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之民眾應及早給藥,以減少流感併發症及死亡個案的發生。
依據疾管署流感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本流感季累計共433例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其中25例死亡,較(2012-13)同期289例流感併發症其中27例死亡多;惟較2011-12年流感季同期782例流感併發症其中84例死亡少。該署指出,嬰幼兒、年長者及具慢性疾病患者,為發生流感併發症之高危險族群,如尚未接種流感疫苗者應即早接種,如感染流感應特別注意是否出現呼吸短促、呼吸困難、發紺、血痰或濃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72 小時等流感危險徵兆,如有上述病徵應即刻前往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疾管署在次提醒,醫師診治流感患者時,除了注意危險徵兆,對罹患流感且有慢性疾病患者,應妥善治療控制,以降低患者發生嚴重併發症及死亡的風險。有關流感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