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國大陸江西省新增1例H10N8流感病例,疾管署將密切掌握疫情訊息,並提醒出國民眾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26
  • 更新時間:103-01-26
疾病管制署於昨(1/25)日與中國大陸衛生單位確認,江西省新增1例H10N8流感確定病例,此個案為全球第2例H10N8病例,亦為該省自去(2013)年11月以來第2例。目前疾管署針對人類禽流感旅遊疫情建議,中國大陸各省市(不含港澳)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其中廣東省、浙江省、江西省、江蘇省、湖南省、上海市、北京市、福建省為第二級:警示(Alert)。指揮中心提醒計畫前往中國大陸的民眾,務必保持良好衛生習慣,避免接觸禽鳥,並籲請醫師於診治肺炎病人時,務必詢問該病患之旅遊史。
本次新增個案為55歲女性,江西人,1月8日發病,1月15日入院治療,臨床診斷為重症肺炎,目前病情?定,個案曾於1月4日至當地某活禽市場,病例的家庭成員等密切接觸者均未出現症狀。基因分析顯示該病毒株基因皆屬禽源性,未發現與人類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的跡象,H10N8流感病毒對人群的風險仍低。
疾管署指出,H10N8禽流感病毒過去曾於中國廣東活禽市場與洞庭湖濕地,以及日本、南韓、美國、義大利及瑞典等地的候鳥、家禽及環境樣本中發現,惟未曾發現人類感染確定病例。另我國農委會2005年亦曾在水鳥棲地排遺檢體中檢出,惟未曾於家禽間檢出。依據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該病毒在禽類屬低病毒性禽流感,但具感染哺乳類及造成重症的潛力,需密切監測病毒流行與演化情形。
疾管署自1999年起,除對法定傳染病(流感併發症)病患監測檢驗外,也經常性對社區類流感病患及住院之不明原因肺炎病患採集檢體進行流感病毒檢驗,系統性地監測國內流感病毒活動情形及臨床實際狀況。檢驗之檢體件數每年約1至2萬件,至今累計超過25萬餘件,鑑定與分離的流感病毒約86,000株,未曾自人體檢體中檢出H10N8亞型A型流感病毒。
疾管署表示,冬季為禽流感好發季節,中國大陸及香港地區持續出現H7N9、H10N8及H9N2流感人類病例,日前加拿大發現有中國大陸旅遊史之H5N1流感死亡病例,東南亞地區H5N1禽流感亦持續發生,顯示禽流感疫情威脅持續存在。提醒醫師如發現自國外回台之可疑病例,應加強詢問旅遊史及接觸史,並迅速通報衛生機關。
指揮中心再次提醒國人,前往中國大陸,應避免接觸禽鳥類,尤其切勿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並應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以避免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應告知航空公司人員及機場港口之檢疫人員;返國後如出現上述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最新疫情等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之「H7N9流感專區」與「國際旅遊資訊」專區,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