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居家、餐飲服務不打烊失能長輩溫暖過好年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3-01-20
  • 更新時間:103-01-20
家家戶戶慶團圓、歡欣鼓舞賀新年之際,為了讓失能或獨居長輩共享節慶的歡喜,溫暖過好年,衛生福利部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在春節前結合社會福利團體、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以及居家服務單位,對於獨居老人或家人無法返鄉陪同過年的長輩全面訪查,並且要求居家服務、送餐服務不打烊,各地方政府並已建立單一緊急連絡窗口,如遇有緊急狀況,可以即時連結相關單位提供居家服務、送餐、物資等相關服務。
衛生福利部表示,農曆春節期間失能長輩的照顧不容間斷,直轄市、縣(市)政府每年在春節期間均要求在農曆除夕、正月初一至初三期間(1月30日至2月2日),對於獨居或子女因故無法在家陪同過年的長輩,持續提供居家服務或餐飲服務;依據往年經驗,預估今年約提供5,300名老人居家服務,2,800名老人餐飲服務。對於在年假中犧牲假期提供服務的照顧服務員、志工,則加倍發給酬勞或交通費,居家服務補助經費每小時從新臺幣180元提高為360元,送餐志工交通費每人每日從最高補助100元提高為200元,以慰勞工作人員的辛勞,也讓失能長輩都能平安快樂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