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終止家暴,「113保護專線」 春節不打烊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1-24
  • 更新時間:103-01-24
農曆春節將至,雖然許多遊子得以返鄉和家人團聚,但也因家人間相聚時間拉長,增加衝突的機會,甚至導致家庭暴力事件等時有所聞。衛生福利部呼籲,民眾如果遇到家庭暴力事件,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春節期間,113依然24小時為民服務。但如果遇到危急事件,建議民眾直接撥打110報案。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各直轄市、縣(市)政府102年受理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被害人數計11萬116人,其中婚姻暴力約佔5成,兒童少年保護事件佔3成,其他家人之間的暴力,包含翁婆媳、手足、妯娌及子女對父母等合計約佔2成。又從各個月份的通報統計來看,1月通報人數計9,111人,分別較2月及3月通報人數多了17%及5%,顯示農曆過年前的各種壓力確有可能造成家人相處的衝突和暴力事件的增加。又2月份的通報人數計7,759人係全年最少,分析可能的原因除了是2月份的天數最少外,另受到傳統習俗的影響,國人在農曆春節期間的禁忌較多,因此面對家庭暴力的威脅容忍度也較高。
該部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表示,家人間相處難免因意見不同而有爭執,特別是當外在環境壓力變大,往往容易導致情緒失控而造成暴力傷害。又家庭暴力因兩造之間具有特殊的家庭成員關係,相較容易一再重複發生,如果欠缺妥適的因應,暴力傷害的頻率和嚴重程度也可能隨著時間加劇。因此,面對家人相處的衝突與壓力,如果能夠及早尋求管道適時疏解,就有機會減少發生暴力傷害。
全國統一設置的「113保護專線」是全年無休且專門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問題諮詢與通報的專線,因此,提醒大家,農曆春節期間,如果因家人相處發生暴力衝突問題,或發現身旁的親友、鄰居遭受家庭暴力威脅,可以透過撥打「113保護專線」進行通報或諮詢,及時制止暴力傷害持續擴大。「113保護專線」是免付費的電話,民眾可以隨時利用手機、室內電話或公共電話撥打113,另外,「113保護專線」也可以提供英語、越南語、印尼語、泰語和柬埔寨語等5國語言線上通譯服務,讓外籍人士也可以得到人性化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