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村里社區來關懷 全民平安過好年」春節送暖 1957福利諮詢專線不打烊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01-26
  • 更新時間:103-01-26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衛生福利部為協助弱勢民眾平安過好年,已啟動「村里社區來關懷,全民平安過好年」-103年春節加強關懷弱勢實施計畫,自1月13日至2月10日春節前後,將結合全國村里、社區以及民間慈善團體建構關懷網絡,及早發現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家庭與民眾,提供資源與救助,讓弱勢民眾能夠感受到政府及各界的關懷及溫暖。衛生福利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在春節期間,每天上午8時到晚上10時,均有社工人員受理通報,提供民眾福利救助,另「113」保護專線24小時全年無休,由專業社工人員提供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或是兒少保護電話通報及諮詢服務。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李美珍司長表示,春節前已請地方政府於年節前將各項生活津貼、補助款撥付補助對象;並發動村里長及村里幹事主動發掘及關心轄區內有經濟困難的弱勢家庭,輔導申請「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或是請地方政府及公所給予物資救助;獨居及失能長者春節期間的送餐或是居家照顧需求也事先瞭解,安排人員持續提供服務。
在服務遊民部分,社工員在春節前也全面加強街頭遊民訪視、預先發給禦寒衣物或保暖睡袋,並且告知春節期間遊民朋友可以取得熱食或是沐浴、休息的庇護處所。各縣市政府於春節前及春節期間,均安排多項關懷活動及服務措施,如提供熱食、尾牙活動及臨時庇護收容服務等,讓分散社會角落之遊民朋友,於春節期間仍能獲得溫暖關懷。
目前各縣市依照遊民的數量及特性的不同,因地制宜推行各項服務措施,全台總計設有10處專責的遊民收容所,未設置專責收容所之縣市則由各地方政府視個案情形委託適當的社會福利機構辦理安置事宜,提供遊民基本生活照顧;對遊民之服務除安置照顧輔導措施外,亦積極結合勞政單位,輔導遊民自立生活。
雖然春節有6天連續假期(103年1月30日至2月4日),但政府福利救助不打烊,民眾有緊急生活急難,或是發現周遭親友、社區鄰居有遭遇生活急困的事情,也希望大家發揮相互關懷的精神主動通報,撥打衛生福利部「1957專線」,每天上午8時到晚上10時,有社工人員受理通報,並立即啟動救助機制,提供緊急救助。
衛生福利部籲請大家一起來關懷需要幫助的民眾,讓需要幫助的民眾知道可以撥打「1957」福利諮詢專線、「113」保護專線尋求協助,以獲得關懷。只要大家發揮守望相助、相互扶持及關懷的精神,相信這6天的年假,全民都能過個平安、溫馨的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