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讓WHO以爭取台灣加入為榮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1-22
  • 更新時間:103-01-22
給台灣按個讚!CNN、Discovery-HowStuffWorks、Global Post 及The Richest等國際知名媒體最近紛紛對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給予掌聲,分別列為全球醫療服務水準最佳的十個國家之一,讓台灣再度躍上國際舞台,綻放光芒。

CNN今年1月15日以「台灣比其他國家好的10件事」(10 things Taiwan does better than anywhere else)為題,把全民健保列為台灣足以為傲的十件事之一,發表在官網上,引起全球網友關注。其他9件事分別是全國多達三百多個夜市、很多特色的主題餐廳、免費無線網路、故宮的精美中華文物、動畫新聞、素食、少棒、Hello Kitty迷及小籠包。

台灣醫療照護體系獲得CNN青睞的原因很多,包括全民健保是全世界最好的公民覆蓋率醫療照護體系、民眾生病時可看任何一位專科醫師、可看中西醫及開藥、 可經由健保卡查詢資料、僅占2%的行政費用全世界最低。

Discovery-HowStuffWorks網站選出全球最好的十個醫療照護體系,台灣名列第五,僅次於俄羅斯、巴西、古巴及中國大陸,贏過瑞士、加拿大、英國、德國及法國。台灣上榜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全民健保從1995年開辦時的40%醫療覆蓋率,提升到接近百分之百,且醫療費用沒有大幅增加,二是使用健保IC卡可讀取所有醫療資料,三是醫療提供者以資訊系統減少紙本作業,並向政府申報。

Global Post選出八個醫療照護品質比美國好的國家,台灣排在法國、香港、新加坡、澳洲及日本之後,排名第六,優於以色列及西班牙。The Richest則把台灣選為全世界最佳醫療照護排行榜的第一名,領先排名第二至第十的瑞士、中國大陸、加拿大、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義大利及古巴。

Global Post列出台灣上榜的首要原因和Discovery一樣,都是全民健保從1995年開辦時的40%醫療覆蓋率,一舉提高到目前2300萬名民眾幾乎全都加入的不凡成就,其次則是高達80%的滿意度,效率很高,以及在很特殊的政治環境下,仍能進行健保改革。至於The Richest把台灣名列Top1,則歸因於以很低的醫療費用就達到全民覆蓋、透過健保IC卡可取得相關醫療資料、減少紙本作業的資訊化系統、老人及弱勢都可以獲得補助。

對於這些知名國際媒體及網站的讚美,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與有榮焉之餘也謙虛表示,為了讓台灣更符合國際的期許,我們得更努力克服目前仍有的幾個問題才行。他舉例說,經過兩年十大策略的努力,我國護理人力雖已從13萬5千人增加到14萬4千人,但仍有不足,須再加強。同樣的,內、外、婦、兒及急診等五大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雖經四個面向、十二大策略的努力已見改善,但還是有進步空間。

此外,偏鄉離島的醫療提供、長期照護體系的建置及二代健保的實施,雖都已取得不錯的成績,但和理想仍有些許距離,在在需要再加把勁,如此才能在最短時間內將我國醫療服務水準向上提昇,成為全球真正的典範。

台灣不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正式會員,因此日前WHO公布全球醫療體系最好的前十名國家,依序為法國、義大利、聖馬利諾、安道爾、馬爾他、新加坡、西班牙、阿曼王國、奧地利及日本,並沒將台灣列入。邱文達認為,台灣至少贏過其他幾個國家,而台灣在醫療體系及全民健保的亮麗表現,希望讓WHO以爭取台灣加入這個全球性組織為榮,而我們自己也必須更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