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衛院與台北榮總研究團隊發現抑制卵巢癌轉移的調控機制 含糖皮質激素「迪皮質醇」藥品有潛力開發為抑制轉移藥物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4-01-29
  • 更新時間:104-01-29
由國衛院與台北榮總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高居台灣婦科腫瘤死亡率之首的卵巢癌,發現腎上腺皮質素主要成分之一的「糖皮質激素」(glucocorticoids)能有效調控卵巢癌細胞侵襲及轉移的能力。而含糖皮質激素的人工合成類固醇藥品「迪皮質醇」(dexamethasone)在小鼠實驗中證實能使抑制癌細胞轉移的微小核糖核酸miRNA-708的表現提升7倍,因此迪皮質醇有潛力開發為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的藥物,對降低因癌細胞轉移所造成的死亡將有相當助益。
研究團隊歷經三年證實,微小核糖核miRNA-708對於卵巢癌細胞的轉移扮演關鍵的角色,當其含量降低時,卵巢癌細胞侵襲及轉移的能力都將相對提升。經由「糖皮質激素」引發微小核糖核miR-708的表現從而抑制其下游Rap1B的表現,能夠有效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對抑制卵巢癌轉移提供嶄新的治療策略。
這項研究是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分子與基因醫學研究所王陸海特聘研究員兼所長帶領林愷悌博士後研究員、葉育銘博士及台北榮總莊其穆醫師、趙灌中醫師所組成的研究團隊所完成。此一前瞻的研究成果獲得國際高度青睞,刊登於本月的國際頂尖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
卵巢癌是女性常見癌症的第六名,全球每一年大約有225,500的婦女診斷出患有卵巢癌,其中約140,200人因而死亡。卵巢癌的盛行率雖然不高,但死亡率卻列為婦科腫瘤之首,發展至末期的卵巢癌患者,5年存活率不超過30%。由於卵巢癌病患幾乎沒有初期症狀,大多數患者感受到明顯症狀發生時多半已轉移,因此,尋求卵巢癌轉移的新治療策略是迫切必要的課題。
國衛院研究團隊首先以miRNA陣列對具有高轉移能力的卵巢癌細胞株與同源的低轉移能力卵巢癌細胞株進行比對後發現,具有高轉移能力的卵巢癌細胞株微小核糖核酸miRNA-708的表現有明顯偏低的現象。
研究團隊進一步與台北榮總莊其穆醫師、趙灌中醫師合作,蒐集病患的卵巢癌檢體進行測試,結果顯示晚期(三、四期)或有轉移的原發性腫瘤的微小核糖核酸miR-708的表現量,與正常卵巢組織或早期(一、二期)的腫瘤相比均顯著較低。臨床檢體分析顯示,卵巢癌末期呈現低表現微小核糖核酸miR-708,相較於高表現微小核糖核酸miR-708的患者,後者有較高的存活率。研究團隊從而進行細胞模式及免疫缺陷小鼠模式研究,結果發現微小核醣核酸miR-708有抑制腫瘤細胞侵襲及轉移的能力。
糖皮質激素具有抗發炎功能,並且對細胞的代謝、分化、增殖和存活有顯著影響。研究團隊利用含有糖皮質激素的人工合成類固醇藥品「迪皮質醇」注射在小鼠身上一個月後,小鼠腫瘤的微小核糖核酸miRNA-708的表現提升7倍,大大提升抑制腫瘤細胞侵襲及轉移的能力。
再於異種移植小鼠模式進行「迪皮質醇」療法,發現微小核糖核酸miRNA-708表現提升後,能抑制Rap1B的表現,導致減低integrin調控的焦點附著之形成,因而抑制卵巢癌細胞的遷移與侵襲,減少小鼠腫瘤腹部的轉移。反之,當恢復Rap1B的表現,則會反轉迪皮質醇調控卵巢癌細胞侵襲和轉移的抑制作用。
此一研究揭露糖皮質激素可有效抑制卵巢癌細胞的轉移。而人工合成類固醇藥品「迪皮質醇」是一現成有效的藥品,若能開發為抑制卵巢癌細胞轉移的藥物,對於死亡率居首的轉移性卵巢癌將是立即有效的治療策略,對卵巢癌病患不啻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