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大腸癌篩檢 「腸」保您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1-13
  • 更新時間:104-01-13
報載某藝人的媽媽,6年前被驗出罹患大腸癌, 4年前被檢查出癌細胞轉移到肺,不幸病逝,64歲尚屬年輕的年紀,給家人留下無限哀思與我們亦深感遺憾!大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以來已是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第1名,同時是十大癌症死亡原因第3位,每年發生人數約計14000人,死亡人數超過5000人。大腸癌不僅是個人健康問題,更是家庭及整個社會必須共同面對議題。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大腸癌並不可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最重要的防治原則,近年來透過癌症篩檢的推動及醫療進步,0-1期大腸癌治療五年存活率高達8成以上。邱署長進一步指出,研究已經證實定期透過簡單的糞便潛血檢查,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因此,國民健康署自93年起針對發生率較高的50歲以上民眾提供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這種新型糞便潛血檢查是安全、簡單又準確的篩檢工具,沒有侵入性、不會有疼痛感,檢查前也不必限制飲食,非常方便。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統計,全年共有120萬人接受篩檢,發現息肉個案數3.2萬人及大腸癌逾2,000人,3萬多個家庭因此免受癌症威脅。除了篩檢,更可從源頭預防大腸癌,邱署長指出,實證研究已經提出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且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無規律運動。因此邱署長呼籲,民眾必須掌握「規律運動、少吃燒烤紅肉、多吃蔬菜」的生活原則,並注意體重控制。邱署長表示由於大腸直腸癌在早期常無症狀,隨著病情的進展愈發嚴重,等到民眾發現有異常時,例如解血便或大便型態改變,常為時已晚。大腸癌的發生隨著年齡攀升,50歲較30歲發生率高達近10倍!國民健康署針對已經50歲-74歲的民眾,特別每兩年提供一次免費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如果檢查結果為陽性者,還應該接受大腸鏡確診檢查, 50歲-74歲有意參加篩檢的民眾,可以向縣市衛生局連繫並參加大腸癌篩檢,為自己的健康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