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治國院長拜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與長輩共餐話家常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4-01-28
  • 更新時間:104-01-28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8)日前往新竹縣關西鎮北山社區,拜訪當地的北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與現場的長輩聊天互動,參加據點太鼓練習課程,並與據點老人共用午餐,毛院長也讚許感謝據點志工,用心照顧社區的阿公、阿嬤,讓他們可以安心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環境享有豐富、活潑且快樂的在地生活。
衛生福利部自94年推動「建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實施計畫」,透過政府提供部分經費補助,由在地的民間團體,發揮自主參與的精神設置關懷據點,就近照顧在地長者,透過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等活動,讓長輩可以參與健康活動、學習才藝或共餐,到103年底已普設1,969個關懷據點,定期參與健康活動者約有5萬5千餘人;接受據點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之老人計有14萬餘人,餐飲服務計有6萬4千餘人,總計服務人數21餘萬人。
毛院長指出,我國的老人預估在 10 年後(114年)達到總人口的 20%,邁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趨勢,強化長者全方位照顧服務,衛生福利部已針對健康者(亞健康者)、急性病患(出院需照護病人)及長期失能者(慢性病患)等,分別從生活照顧、醫療服務及長期照顧等建立服務體系;其中針對超過八成多數的健康或亞健康老人,也已推動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從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力老化、樂學老化及智慧老化等五大核心主軸,整合有關機關經費與措施推動中,另正研擬高齡社會白皮書,進一步結合民間非營利組織與社會企業資源共同參與,以落實「為老人找依靠」的施政目標,而衛生福利部所推動的「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模式,是以臺灣村里為單位所發展的社區初級預防照顧服務模式,值得加以推廣。未來政府除持續普及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外,將以「創新培力服務發展」及「擴大照顧服務能量」兩方向,積極整合各部會及地方資源協助據點發展,提升服務量能並且永續發展。
毛院長也同時呼籲社會大眾要多關心身邊的長輩,尤其是多陪伴家中的長輩,走入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積極參與社會,讓長輩都能維持身體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銀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