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溫心送暖 祝你幸福記者會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01-28
  • 更新時間:112-07-14

鑑於國人最重視之農曆春節假期即將到來,為呼籲民眾於新春期間,除了關心自己的家中長者及周遭親友,別忘了適時舒解自己的壓力。本部特別邀請專家分享關懷長者的重要性,並應注意長者的期待,多關心及陪伴身邊長者,讓大家一起關心週遭親友的心理健康;同時由陳司長快樂說明舒壓對日常心理健康促進的重要性,並發布「網路十大勵志療癒歌曲票選結果」,使用動態活潑方式,示範如何陪同長者同樂。

本部為倡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並且傳遞正向、樂觀、開心的生活態度與理念,特別規劃「全國幸福能量大募集」系列活動,包括:徵求「心健康、心幸福」創意短片、EQ小偏方以及網路票選10大勵志療癒歌曲等,希望全民共同分享舒解壓力、追求小確幸的秘訣。考量音樂在主觀感受上,能夠提振精神及紓解憂鬱苦悶的心情,醫學研究更發現,經常的接觸音樂節奏、律動,會對人體的腦波、心跳、腸胃蠕動、神經感應等,產生緩解壓力的作用,進而讓人們重新尋回身心的復甦與感動。因此,本部特別辦理「臺灣10大勵志療癒歌曲推薦及票選」活動,並自去(103)年11月初開始接受網友推薦歌曲,於11月20日至12月20日進行票選,希望在藉由邀請民眾共同參與、推薦及票選的過程中,能引導、喚起民眾了解舒壓的重要性,及開始重視起自己的心理健康。

經歷近2個月的活動期程,臺灣10大勵志療癒歌曲推薦及票選結果出爐囉!由帽子歌后鳳飛飛的?祝你幸福」以12261票拔得頭籌,推薦的網友說:?這首歌在別具溫暖療癒嗓音特質的台灣國寶帽子歌后鳳飛飛詮釋下,詞曲完美搭配,著實撫慰著無數台灣人的心…」。第二名為抗癌鬥士黃士祐的「心內有數」,推薦的網友分享說:?原來幸福像歌詞裡的~知足的人才找得到幸福的門票,作伴走過的歲月才是真正的寶…」;第三名則是蘇打綠的「十年一刻」,網友感性地說:「此歌陪伴我的求學時光。…像鼓勵我『別怕,我們在你身旁。儘管這段時光難熬,但終究成為我們成長的養分,磨鍊我們心志。加油。』每次聽,療癒我心,讓我不怕眼前困難,認真面對…」。呼籲民眾請上網搜尋「十大勵志療癒歌曲」,就可以在新春期間與親友一起分享這些感動人的好聲音有哪些囉!
另本部為守護民眾心理健康,特別於春節來臨前,結合各縣市衛生局、生命線、張老師及全國自殺防治中心等單位,請相關工作人員、關懷訪視員及義工等,針對自殺高風險者,於春節前加強電話關懷、居家訪視、篩檢服務及提供應景物品等,讓有需要的民眾感受到心理的溫暖與關懷,平安喜樂過好年。本部也特別呼籲民眾於過年期間若是有解不開的心結、憂鬱、覺得壓力過大或甚至尋短的意念,可撥打本部24小時服務且免付費之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或撥打男性關懷專線(0800-013-999,早上9點至晚上11點),相關人員亦可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全家團圓、親友相聚的時節,是最容易讓孤苦無依、罹患重病或獨居長者,觸景傷情產生憂鬱情緒,甚至造成自傷或自殺行為,所以,春節期間闔家歡樂合唱時刻,別忘了多多關心周遭親友的身心健康,一通電話、一個問候、一個探訪、一個幫助,都能溫暖人心,請共同為我們的社會,營造幸福、健康、快樂的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