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人去年打了20萬通113,最關心親密關係暴力及兒少保護問題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01-13
  • 更新時間:104-01-13
衛生福利部在1月13日「113保護專線」成立14週年當日舉辦記者會,公布去(103)年總計接獲22萬693通電話,扣除無效電話後,共計處理15萬693通求助電話,其中一般諮詢電話佔60.02%,保護性諮詢佔39.98%,來電者有9成以上是一般民眾,其中有4成在電話中即表明有家庭暴力、性侵害或兒童少年保護等問題,求助者以女性居多,約佔6成,求助的問題中,最多的仍與親密關係暴力有關。衛生福利部表示,每年4至7月是113專線的電話高峰期,而每天晚上6點到11點是來電量高峰,尤其是家中有暴力、性侵害問題的民眾,多半會趁著下班後到睡前的這段時間進線。
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民眾來電113求助的問題中,親密關係暴力問題就占5成,其次是兒少保護問題占2成5,手足等其他家庭成員間的暴力占近2成,性侵害、老人虐待及性騷擾問題則分別占3%、2%及1%,與前一年度相較並無明顯差異,但值得注意的是,非家內的兒少保護事件增加了8%,其中包括兒少遭到性騷擾、被學校或安親班老師體罰過度、遭保母不當對待等都是常見的類型。張司長表示,113保護專線經過多年來宣導,民眾普遍均已熟知,去年求助保護性問題的來電者有9成是一般民眾,其中近6成是親友或鄰居代為求助,有3成5是當事人自行求助,顯示親友支持系統及社區鄰里的力量是暴力防治的重要基礎,民眾對於人身安全的議題日益關注。
張司長表示,113接到危及民眾人身安全的緊急事件,皆立刻報警處理,若民眾當下需社工人員協助,便會立即聯繫各縣市政府社工人員處理,103年度聯繫警察或社工立即出勤處理之緊急案件就高達1萬675件,其中以兒少保護案件問題最多,親密關係暴力問題其次,其他家庭成員虐待問題為第三。對於去年發生幾起重大社會事件,如「台大高材生情殺案」、「雲林八旬老人受虐案」、「疑女移情別戀彰化老翁割除女子五官案」,張司長表示在媒體關注期間,相關求助電話明顯增加,顯見113已經成為民眾遇到類似社會案件時重要的求助管道之一,因此衛生福利部將會更加要求113的服務品質及效率,也歡迎民眾有任何保護性的問題,可以善加運用這支專線。
衛生福利部表示,113除了協助被害人進行危險評估、討論安全計畫、提供通報服務外,也讓其他來電者,理解被害人可能會有的恐懼、害怕與無助,並進而協助被害人。該部表示,113保護專線除提供電話服務、線上通報及網路對談服務外,因應聽障或語障人士之特殊需求,由於無法以一般語音電話向113 電話進行諮詢或報案,而且也不是每個人皆能隨時使用網路,因此,在今(104)年提供113簡訊通報系統之服務,民眾透過手機撥打113傳送求助簡訊,簡短清楚地提供被害人所在地理位置、相關身分資訊,以及舉報內容,就會進到113保護專線通報系統,將有專人回復簡訊確認安全需求,提供服務,歡迎聽語障或不便言談朋友,運用113簡訊服務,讓113的服務不因語言而發生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