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主題:健保快易通APP結合地圖功能,查詢院所e手搞定!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2-28
  • 更新時間:106-05-11

案例一:入冬後氣溫下降,張小姐和幾個好友趁假日到北投溫泉泡湯,但因一時疏忽,她戴著隱形眼鏡泡硫磺泉,泡完湯後感覺眼睛非常刺痛,卻不知到哪就醫。正當大家只想到大醫院掛急診之際,張小姐的朋友「小劉」拿起智慧型手機,找到「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選「院所查詢」,果然找到開診的眼科診所,解除張小姐角膜疼痛的問題。

案例二:李先生因為工作調動因素,由南部調到北部,他和妻兒舉家遷到新北市的大樓社區,但3歲的孩子偶爾感冒發燒,由於人生地不熟,不知道住家附近有哪些醫療院所。李太太日前上健保署網站,她像挖到寶驚呼一聲,原來她發現住家附近就有十多家診所,可以從中挑選一位家庭醫師,讓她放下心中的石頭。

不少人突發疾病,往往不知所措,不然就衝到大醫院掛急診,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指出,其實在台灣,健保特約的西醫、牙醫和中醫診所合計有兩萬多家,除了在偏遠的山地、離島地區外,許多人的住家或工作地點附近就有基層診所,可提供民眾便利的診療服務。

因應落實分級醫療、勞基法一例一休新制,健保署近日根據各特約院所登錄開診資訊,在查詢就醫院所方面已更為精進,可提供民眾更便利、快速的e化查詢管道,除可依縣市、鄉鎮、地址、診療科別、診療時段、服務項目等不同需求進行查詢外,在新版的「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特別結合Google Map的地圖功能,點選「附近院所」就能以地圖呈現附近半徑1公里所有院所的位置,其下則有院所提供看診服務的詳細資訊,供民眾查詢。

民眾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iOS系統及Android版皆有,點選「院所查詢」即可快速查詢院所開診資訊,其查詢方式及功能如下(如附圖):

1.查詢附近院所:於APP內的「院所查詢」,點選「附近院所」,即以地圖方式呈現所在地半徑一公里內之所有院所位置,可依院所層級、科別及診療時段進行條件式篩選。

2.條件查詢:於APP內的「院所查詢」,點選「條件查詢」,可依縣市、鄉鎮、地址、診療科別、診療時段(含星期別及開診時段)、服務項目等不同需求進行查詢。

健保署表示,若民眾無手機或平板電腦,也可透過一般電腦上本署官網查詢(www.nhi.gov.tw),或利用該署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30-598查詢。

健保署呼籲,民眾就醫請優先選擇住家附近之診所,若有進一步醫療需要,再透過診所醫師轉診至合適醫院就診。該署亦將持續監控各醫療院所之門、急診量,並加強輔導基層診所確實登錄假日開診資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