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療「宅」即便---全民健保佈建完整雲嘉南居家醫療,無縫接 軌長照2.0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2-27
  • 更新時間:106-05-11

89 歲的李阿公,再度中風已經臥床好一段時間了,痰也多的不得了,阿公在門診追蹤了好一段時間,每次到醫院回診治療都需要勞師動眾,也增加阿公就醫的痛苦,在門診主治白醫師說明了居家醫療服務後,家屬選擇接受在宅醫療及簽屬DNR。當居家醫療團隊到阿公家時,本來只能眼睜睜看著人卻無法回應的阿公,看到團隊成員來家中探望他,激動到臉都紅起來了。結束團隊訪視後,阿公的孫子第一時間就在臉書社團公告「在宅醫療的醫師來第一次訪視囉!」,從這裡看的出來病患與家屬對居家醫療的認同。


簡哥哥有身體障礙及聾啞手冊,簡弟弟本身聽障,兄弟倆相依為命互相照顧,居住阿里山中的鄒族部落裏頭,甚至和部落仍有一段距離,周遭皆無鄰居。弟弟髖關節退化疼痛到寸步難行,卻還需騎機車載哥哥到部落的醫療站看診,在居家醫療整合照護計畫實行後,縣居服的社工帶著醫療隊訪視簡家兄弟。安醫師居家醫療團隊走入簡家兄弟家中後,才發現原來長期困擾他們的高血壓及皮膚搔癢是因為生活飲食習慣及居家環境造成。雖然每次訪視來回花費三四個小時的偏鄉居家醫療,醫護人員一路暈車想吐,但當看著簡家兄弟,笑得燦爛的憨厚感謝臉龐,所有都值得了。


高齡91 歲的黃陳奶奶,因吃不下東西,身體越發虛弱,住院後未檢查出原因,加上奶奶不喜歡到醫院就診,經評估後安排安寧居家醫療。主治陳醫師看診時發現奶奶不願搭理人,有輕微憂鬱傾向及排便問題,開藥後情況依然未見2好轉。居家醫療團隊與家屬開會溝通後,決定在掌握情況下完成黃陳奶奶回到東石老家的心願。最後黃陳奶奶在家屬陪伴下,在與丈夫離世的同一張床上安詳離開。


上述三個故事,是健保署今(105)年2 月起,推動「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的真實案例。自84 年起,健保陸續推動多項居家醫療照護,每年照顧人數超過10 萬人,鑑於病人病程發展及轉變,其照護需求有其連續性,因此今年推出的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特別強調社區內醫事服務機構要組成照護團隊共同合作,進行水平及垂直的整合以提供「居家醫療」、「重度居家醫療」及「安寧療護」三階段連續性之居家醫療達到全人照護,進而銜接衛福部推動的長期照顧服務2.0 計畫。


截至105 年10 月底,全台提供社區化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有97 個團隊、685 家醫事服務機構參與,共計照護5,327 名行動不便患者,其中87%為65 歲以上長者,讓長者可以在家安老。目前健保署南區業務組所服務區域的雲嘉南有12 個跨層級團隊、203 家醫事機構參與(佔全國30%),均衡
分布於9 個次醫療區域,照護人數達1,118 人(佔全國20%),且涵蓋阿里山偏鄉地區都有健保醫療送到家,讓行動不便病人在地在宅安老。


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特約醫事機構之聯絡電話,或連繫各縣市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協助轉介(查詢路徑:衛生福利部首頁/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照十年專區/照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