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疫績優頒獎典禮首度移師南部,中央地方總動員,社區紮根落實防疫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12-21
  • 更新時間:106-05-11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21)日上、下午分別於台南市國立成功大學及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舉行「105年度防疫績優頒獎典禮」,這也是自此獎開辦以來,首度移師南台灣舉行頒獎典禮。疾管署表示,鑑於去(104)年登革熱疫情嚴峻,今年主題訂為「全民防疫 同心守護」,獎勵對象為年度登革熱防治有功的團體及個人,感謝這些防疫英雄們,無私奉獻。為強化基層登革熱防治工作,疾管署於年初推出「登革熱300里獎勵計畫」,將村里長視為第一線防疫人員,該計畫亦發揮功效,全國迄今本土病例數屈指可數。(得獎名單如附件1、附件2)

疾管署進一步指出,衛生福利部每年均辦理防疫績優獎勵,透過表揚來激勵防疫人員工作士氣,並公開受獎團體或個人參與防治的親身實例,鼓勵各界積極協助推動傳染病防治,獲獎代表中,高雄市政府經發局市場管理處林麗英處長、陸軍三九化學兵群呂木成指揮官、臺南市立醫院林培剛專員及成大醫院陳柏齡醫師等並在頒獎典禮中分享他們防疫的辛苦歷程。

傳統市場力量大 為高雄市登革熱疫情拉起第一防線

「防疫是衛生局的事,難道市場發生刑案,也要叫市場管理處同仁去抓犯人嗎?」這是高雄市政府經濟發展局市場管理處林麗英處長,推行高雄市市集登革熱防疫工作所面臨到基層同仁反彈質疑聲浪。然而林處長面對同仁與攤商的反對,堅持推動防疫業務,並且將原本不屬於管轄範圍的不合法傳統市場全數納管。

傳統市場出入人流多,一旦登革熱病毒入侵,將擴散迅速,103年林處長的先生與女兒即因住家鄰近廢棄市場,同時感染登革熱,使他深感親屬感染登革熱造成的痛苦及心理負擔,並深刻體認一旦病毒入侵,須耗費更多的人、物力來撲滅。因此林處長堅持每日親盯疫情發展,規劃執行市集登革熱防疫執行策略長達九個月,成功遏止登革熱病毒入侵傳統市場。

蟲蟲特攻隊 登革熱防疫決心被狗咬也不退縮

臺北市雖非登革熱防治重點區域,但內湖區健康服務中心莊舒婷企劃師仍堅守防疫第一線崗位,甚至在執行山區登革熱密度調查時,雖遭受野狗攻擊,仍忍痛完成工作後才就醫。同時秉持「防疫紮根 大小一起來」的信念,成立內湖區校園防疫小尖兵,讓小朋友自己學習清除孳生源,落實登革熱教育於校園及家中;草創「內湖區蟲蟲特攻隊」,訓練社區志工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及孳生源清除等,亦主動發起淨山活動,抵禦病毒入侵。

三九化學兵群 南台灣防疫守護神

去年登革熱疫情於南部地區嚴重蔓延,造成國人健康及環境衛生上嚴峻的挑戰,三九化學兵群接到任務需求後,立即派遣分駐兵力,全力投入消毒防疫任務,作業面積達4,725萬1,039平方公尺,成功防杜疫情蔓延,可為防疫任務英雄團隊。

醫療院所聯手出擊,捍衛市民健康

去年登革熱疫情期間,在臺南市立醫院吳明和院長帶領下,透過 LINE組成「南秀登革小組」群組,即時成立急診登革熱專區分流患者,調度NS1快速檢驗試劑、蚊帳,因應支援人力。奇美醫院則在林勤益副院長領軍下,除積極提升奇美醫院收治診療措施外,並協助強化診所、地區醫院及區域醫院收治照護能力,以達病人確實分流,避免醫學中心壅塞之狀況。當時兩院聯合成立『奇美南醫登革熱團隊』,同時通過登革熱檢驗認可機構,即時研判並醫療處置,對收治個案處置與照護相互提出建議與討論,並實際至急診部進行臨床訪查,對重症個案及時評估,堪為醫療聯防之最佳典範。

護理科防疫先鋒 從SARS到登革熱獻身防疫第一線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陳思燕護理師早期於和平醫院就職時即負責照顧SARS病人,去年夏天南臺灣登革熱疫情嚴峻,衛生福利部動員全台各地醫護人員支援,陳護理師主動自願至台南醫院登革熱疫區病房協助照顧病患。有患者雙眼失明又無家屬陪伴,卻因登革熱病情頻繁腹瀉,弄髒衣物,無法自行清理,陳護理師視病猶親,主動為病患沐浴清理並更換衣物,提升病患住院照護品質,使病患銘感五內、讚許不已。

疾管署每年辦理防疫績優獎勵,公開表揚對防疫業務的研究、策劃、推行具有重大貢獻者,或執行傳染病防治工作著有績效人員及團體,期望以此激勵防疫人員工作士氣,並鼓勵各界積極協助推動傳染病防治。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