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防疫Open Data應用高手過招競賽得獎名單出爐!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12-20
  • 更新時間:106-05-11

疾管署委託台灣健康資訊產業整合協會辦理「防疫Open Data應用高手過招」競賽,經專家評審選出得獎作品,並於今(20日)日舉辦頒獎典禮,頒發獎項包括團體獎5名、個人獎3名、網路票選獎5名及網路投票者參加獎100名,總獎金逾30萬元。參賽選手來自公衛及資訊管理等領域,包括學界及業界人才,疾管署善用民間專業及創意,整合運用開放資料來發展各種創新加值服務,為防疫開啟新視角、注入新活力。

此次參賽作品題材相當多元,包括結合疾病動態變化及輿情監視,多維度呈現輿情與疫情之消長,及早偵測訛傳謠言,以利提早釐清防止民眾恐慌;整合幼兒疫苗接種期程及施打醫療院所資訊,藉以提醒父母適時攜子女到最方便的地點接種疫苗;而近年自然保育觀念普及,毒蛇數量增加,導致蛇咬風險日增,參賽者結合毒蛇簡介和定位最近抗蛇毒血清儲備點及導航、聯繫,並以互動式遊戲進行衛教;其他作品主題還包括流感及登革熱的疫情分析及預警。作品都是藉由不同機關資料集的共享與統合,得到更全面性的實用資訊,而使原始資料加值的範例。期許這項競賽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能使更多高手願意從事防疫及跨領域資料的應用分析,為防疫注入新的活水,本次競賽活動相關得獎作品可至活動網站查詢:http://cdcop.azurewebsites.net/。

隨著知識爆炸時代的來臨,巨量資料分析逐漸被普遍應用。疾管署配合政府開放資料政策,除了將疫情統計資料常規提供國家發展委員會之政府資料開放平台外,更於本(105)年12月5日完成疾病管制署資料開放平台的建置(網址https://data.cdc.gov.tw/),迄今已在此兩個Open Data平台上同步開放204項資料集供各界查詢利用,目前資料下載超過14萬次,成效顯著。疾管署期望透過資料的共享,可以促使各界踴躍參與資料分析,以創意和技術將大數據轉化為可實際應用的作品,強化防疫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