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績優醫院分享經驗成果,與政府共守國人就醫安全與健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12-14
  • 更新時間:106-05-11

疾病管制署今(14)日委託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除獎勵計畫績優醫院,並有各區責任醫院及得獎醫院分享執行經驗及成果。會中疾管署周志浩署長、計畫主持人李聰明院長與醫策會黃仲毅執行長共同呼籲,醫療機構應持續推廣侵入性醫療裝置組合式照護措施,以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及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的發生。

醫師視病情需要必須在病人身上置入一些侵入性醫療裝置,包含呼吸器及導尿管;但侵入性治療也是病人發生感染的重要風險因子之一。為提升病人安全與醫療照護品質,疾管署參考過去「醫護人員手部衛生」、「抗生素管理」及「中心導管組合式照護」等全國型計畫執行經驗,自104年起推動為期3年的「侵入性醫療處置照護品質提升計畫」,補助國內7家醫學中心擔任分區責任醫院,提供實務執行諮詢、標竿學習、經驗交流與創新思維,並協助引導45家計畫參與醫院,透過教育訓練、檢討、稽核作業流程等多面向策略導入相關感染管制措施,發展成醫院內部臨床照護及感染管制之標準作業流程,並建立推廣遵從性評估測量標準,提升醫療機構對組合式照護措施的認知及落實度。

本計畫經歷2年的推展,在降低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及呼吸器相關肺炎發生情形,和提升組合式照護措施遵從率方面,都已見初步成效,同時院際間也已建立寶貴的溝通合作模式。此外,為獎勵積極參與計畫且發展照護特色的績優醫院,疾管署特別將本計畫訂定獎勵辦法,依區域分組評選出團體卓越獎,同時將實務作業流程、工具改善、短文、壁報及創意短片等列入競賽項目並各別選出優勝者。(各獎項得獎名單如附件)

疾管署表示,明(106)年本計畫將擴大參與醫院數,預期執行成果將更為卓著;惟短期介入並無法達到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風險與提升醫療品質的目標,為延續執行成果,疾管署將持續與醫院共同推動降低呼吸器相關肺炎及降低導尿管相關泌尿道感染的組合式照護措施,攜手共創安全的就醫環境,保障國人的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