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藥安全 搜好文」記者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12-08
  • 更新時間:106-08-17

食品添加物是要怎麼看?如何看懂食品標示?還有網路流傳著讓人半信半疑的偏方與錯誤謠言,實在令大家霧煞煞。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為了導正錯誤觀念及破解謠言迷思,特別成立了「食藥好文網」,讓國人能夠在眾多的網路錯誤資訊中,得到正確觀念。

食藥署於12月8日假93巷人文空間2樓舉辦「食藥安全 搜好文」記者會,特別推出「食藥好文網」,讓民眾能夠瞭解正確食品、用藥安全資訊,網站中還有「謠言終結機」闢謠專區,可以詢問食安問題並獲得正確的解答!食藥署署長姜郁美、藝人莎莎在記者會用「謠言終結機」粉碎網路謠傳的不實謠言,民眾在現場透過「請問署長」單元,與署長及莎莎互動,進行食藥觀念隨堂考,姜署長並就「罐頭是不是都含有防腐劑,所以才能放10年都不會壞?那要如何選購呢?」、「吃藥時,真的不能搭配果汁嗎?」、「日拋式隱形眼鏡偶爾當週拋用,應該沒關係吧?」謠言,給予民眾正確解答,現場活動更透過「食用玩家」FB直播,與網友即時互動。

「食藥好文網」有安心外食、用藥安全、透視醫材、謠言終結機、懶人包集合、影片專區等6個分類項目。「安心外食」提供民眾在外飲食及購買食品時須注意的事項,確保入口食物的安全性;「用藥安全」是關於藥品分類、用藥常識、藥品保存、藥物過敏等介紹,提升正確用藥知識訊息;「透視醫材」介紹醫療器材的know how及定義,像是玻尿酸、假牙、隱形眼鏡都是醫療器材,有嚴格的管理制度及使用注意事項。每篇文章都有社群分享按鈕,方便民眾即時轉發給親朋好友,喜歡的文章就傳出去,一起幫親友長知識。

謠言終結機 解決網友迷惑

「謠言終結機」針對民眾容易被誤導的謠言內容或迷思,像是味精有毒、食物掉地上3~5秒沒關係、吃藥可以配果汁、嬰幼兒用薄荷油舒緩、隱形眼鏡可以戴著睡覺等等謠言,提供許多具正確性、專業性的文章,教導民眾正確的知識,以消弭不實傳聞。

還在害怕味精嗎?網路點閱率最高的「味精真的有毒」,使民眾聞味精色變,其實味精本身安全性高,反倒是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肝腎臟等疾病的限「鈉」患者,應留意避免攝食過量的鈉。吃藥怕苦想偷配果汁嗎?有謠言說「吃藥時配果汁沒關係」,真相是吃藥時不能配果汁,一定要配溫開水,果汁成分可能會影響藥效,應配適量溫開水(約250~300mL)一起服用,確保藥品的療效。「謠言終結機」歡迎民眾投稿詢問,只要是食安相關的謠言、問題、疑惑,食藥署都有專家會為民眾解答。

掃一掃QR-code 直接發問好容易

食藥署特別建置「食藥好文網」網站,期盼提供全國民眾最正確的外食、用藥、醫材相關文章,也非常歡迎網友提供謠言、問題,為了便利民眾提出疑問,只要掃一掃QR-Code就可以發問,讓食藥署專家進行正確解答。「食藥好文網」就像是知識大百科,網站內容資訊隨著時事不斷地更新擴充,透過政府力量及網路傳遞分享,民眾才能夠吃得安心又放心。

※食藥好文網網址:http://fda-article.consumer.fda.gov.tw

※食藥好文網QR-code:

食藥好文網QR-code       

※謠言終結機log:

 謠言終結機

※謠言投稿QR-code:

 謠言投稿OR-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