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度國衛院政策成果發表會」 建言政府營造促進族群健康、防治重大疾病與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之全人健康環境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5-12-01
  • 更新時間:106-05-11

面對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如何健康生活、健康老化愈來愈受到國人重視。為讓民眾瞭解健康促進、醫衛保健實證研究與國家政策間的緊密連結,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與衛生福利部於12月1日上午9點至下午4點30分,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共同舉辦「國家衛生研究院實證衛生政策研究轉譯成果發表會」。

會議邀請國健署王英偉署長、台大陳慶餘教授,與前任衛福部副署長、現任高雄醫學大學王秀紅副校長等專家學者共同交流討論,希望藉由政、學、研三方共識的凝聚,指引我國未來醫藥衛生政策朝向符合民眾期待的方向前進。

發表會以公共衛生三段五級的預防概念出發,規劃「健康促進」、「疾病防治」、「醫療照護」三大重要議題,提出以實證為基礎之具體政策建議。首先提出青少年、蔬食者、中高齡人口及職場員工等四大族群的健康促進建言,接續探討影響國人健康及醫療資源耗用甚鉅的腎臟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防治挑戰,最後剖析呼吸器使用、精神藥物使用安全性及護理人力等醫療資源配置與使用的問題。

「健康促進」主要探討國人健康指標變動趨勢及影響疾病之因子,以近年社會所關注的「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趨勢」、「蔬食促進代謝疾病之防治」及「中老年人血中維他命D與身體活動功能」等健康指標研究發現,提出相關的政策建言。亦針對職業族群推動職場社區肥胖防治介入方案,發表成功營造「職場健康體位環境與文化建構」的成果。

「疾病防治」議題以國人最普遍的腎臟病、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為主題,發表「台灣慢性病防治的成效與挑戰—以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為例」,以及「妊娠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與心血管健康」之最新研究發現,希冀以實證為基礎,提出疾病預防策略、健康照護與政策制訂建議。

「醫療照護」方面,為使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益,本院多年來與健保署合作,共同推動呼吸器使用之臨床照護共識發展,建置「台灣呼吸器使用決策資訊網」,轉化衛生體系資料成為照護計畫決定的參考資訊。另配合照護司護理人力規劃所需,進行「未來十年護理人力資源供需評估」研究,並以資料庫分析,瞭解「民眾於精神藥品使用之藥物主動監視與藥物流行病學相關實證研究」,期盼將研究成果轉譯應用及推廣,提昇國內醫療照護品質。

國衛院多年來積極配合政府,在醫藥衛生政策方面扮演「智庫」角色,致力於建立實證研究轉譯方法,將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建言,提供政府作為政策制定之參考。期待藉由成果發表與對談,讓民眾對本院研究有更多瞭解認識,並協助政府施政規劃,營造促進族群健康防治與提升醫療照護品質的全人健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