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度國衛院政策成果發表會」--健康促進研究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5-12-01
  • 更新時間:106-05-11

健康促進目的在結合教育和環境支持,促使民眾採取有益健康的行動,增進健康生活。國衛院致力於透過國人健康指標變動趨勢及影響疾病因子實證研究,將研究成果轉化成為可理解的健康知識,發展預防策略及介入方式,供政府制訂政策參考,以利整合健康資源,深化民眾保健意識,共同建構一個具支持性的健康生活環境。

青少年含糖飲料攝取時間趨勢

台灣便利商店及飲料店密集度高居全球之冠,提供了國人便利的生活,卻也增加青少年接觸含糖飲料的機會,國衛院比較不同時期發現,青少年飲用含糖飲料之種類有顯著改變,咖啡或茶為現代青少年含糖飲料的主要來源。含糖飲料喝多將青少年血中尿酸值較高,雖然對於醣類及維他命C的攝取較多,然而在其他多數營養素的攝取上較差,長期飲用可能導致青少年營養素失衡的問題。

蔬食促進代謝疾病之防治

隨著近年來蔬食人口的增加,蔬食與健康的關係也愈來愈受到各界關注,國衛院進行長期追蹤及對照研究,分析蔬食者與葷食者代謝相關測量值隨時間之變化,以及高血壓之罹患率,發現蔬食者除了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外,在代謝相關的測量值均優於葷食者(P值<.001),原因可能與蔬食者具有較低的身體質量指數有關,若能留意精緻碳水化合物與果糖的攝取量,蔬食者在代謝相關指標將具有全面優勢。此外,另一項追蹤研究也發現,不論在哪個年齡層,蔬食對高血壓的發生(或未來之收縮壓、舒張壓測量值)均有保護效果。本研究估算,若群體中有60% (80%)為蔬食者(或植物性食物佔了2/3 (4/5)),估計能降低26% (37%)之高血壓發生率。

中老年人血中維他命D與身體活動功能

身體活動功能為預測老人失能、住院、及死亡的一個有效指標,國外研究指出,維他命D可改善老人身體活動功能。國衛院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老化長期研究第一次調查,發現台灣55歲以上長者維他命D缺乏(血液25(OH)D濃渡<50nmol/L)的比例,男性約為22%,女性約為35%;而維他命D缺乏在高教育程度者、肥胖、及蔬菜攝取量高者中較為明顯,推測其原因可能與較高的社會經濟地位的人防曬做太好有關,建議國人在防曬的同時,仍需適當的接觸日照。

職場健康體位環境文化建構

國人十大死因有多項與肥胖及肥胖所引發危險因子有關,肥胖防治可一併帶出慢性病防治的契機。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現今的肥胖問題已超越個人健康行為改善的範疇,社會型態與致胖生活環境的不利因素(如靜態生活、不當飲食),為導致肥胖的關鍵因素,因此其防治需採多面向、系統性策略,多管齊下,方能奏效。

台灣成人人口有六成為職場人群,若能在職場成功促進健康體位,將能藉由工作人群影響家庭成員,並擴展至整個社會。國衛院藉由專家研議找出促進健康體位體重控制的關鍵飲食、運動處方及生活型態,陸續建立「策略指導原則」、「團膳指引」、「增加身體活動有效方法」等指南,並進行「Wake.Taiwan」健康體位環境與文化建構先驅研究。此研究立基於各種健康行為修正理論,在社會生態學模型的架構下,以社會行銷、社區結合等方法,促進飲食質與量的改善、帶動有效的身體活動,更潛移默化場域的健康體位文化氛圍。研究中所建置「健康體位促進網」,將可做為介入方案推動時的重要健康傳播工具。未來更將建立「Wake.Taiwan Network」,以擴散職場健康體位文化與環境的建構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