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度國衛院政策成果發表會」--疾病防治研究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5-12-01
  • 更新時間:106-05-11

由於台灣人口老化快速,各種慢性疾病的盛行率急速上升,不僅造成個人健康失能,更加劇醫療資源負擔,如何預防與減緩慢性疾病發生,提高慢性疾病照護品質,是當前面臨的挑戰。國衛院致力於糖尿病、高血壓及慢性腎臟病等心血管代謝疾病之長期流行病學追蹤研究,探討疾病相關之生活型態因子、危險因子、病程發展、醫療照護現況,以實證研究發現為基礎,提出疾病預防策略、健康照護與政策制訂建議,並希望建構一個有效的資源交流平台,匯集各界疾病防治及臨床研究能量,讓國內慢性病防治發揮更強大的效能。

慢性腎臟病與糖尿病防治成效與挑戰

台灣的糖尿病發生率過去十年來增加11%,盛行率增加了近五成,歷年來透析的發生率與盛行率也都名列世界前茅。近十年糖尿病與慢性腎臟病防治工作最重要的項目,首推整合照護方案,包含:糖尿病共同照護網,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early-CKD計畫),末期腎臟病前期之病人照護與衛教計畫(pre-ESRD計畫)等。

對糖尿病及慢性腎臟病患病人而言,加入整合照護方案可以獲得減少醫療花費、降低死亡率,以及降低或延緩透析的發生率等的正向效益,但從文獻上也發現,病情較為嚴重、年齡較大及經濟較為弱勢者,常常會被排除在整合照護方案之外,且目前這些整合照護方案的收案人數也有待加強(只有不到30%的糖尿病患者加入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也只有不到一半的CKD stage 4-5的患者有機會加入pre-ESRD計畫)。如何鼓勵醫療院所投注更多心力,提升慢性病的照護品質,值得醫界、學界、政府單位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

妊娠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與心血管健康

妊娠高血壓(Gestational Hypertension),是懷孕時常見的併發症,國衛院針對孕婦進行5年多的追蹤,發現相對於一般產婦,妊娠高血壓的產婦發生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提升144%;原發性高血壓的發生風險更提升729%。進一步分析,妊娠高血壓與原發性高血壓更有顯著的協同作用,兩種情況同存於一位婦女時,其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將大幅提高。因此,有妊娠高血壓疾病史的婦女,應該積極預防產後原發性高血壓,以減低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