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用藥認知調查結果公布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12-01
  • 更新時間:112-08-02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與教育部長期致力合作推動校園正確用藥教育,今(105)年12月1日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舉辦「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全國兒童及青少年用藥認知調查」記者會,同步公布全國兒童及青少年對於正確使用藥品認知調查結果。

今年度食藥署以「藥品分三級 用藥看標示」作為年度衛教宣導主軸,強調市面上一般藥品就像電影分級,分為成藥、指示藥、處方藥等三級,並且用藥前應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仿單),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本次針對全國高中職及國中小學之學生進行用藥認知抽樣調查,結果發現近7成之學生知道我國有藥品分級制度,相較去年調查,僅3成學生知道,成長4成;且9成學生用藥前會看藥品外盒或說明書,會閱讀藥品重要資訊前三名依序為藥品名稱、用法用量、用途(適應症)等,顯示今年度教育宣導顯有進步。

雖然大家知道用藥前要看標示,仍發現2成的學生會自行增加藥品使用劑量或是使用次數超過外盒或說明書的建議,探究過量使用的主因是覺得多吃會好的比較快,也有3成3的學生在藥品尚未用完前已丟棄藥品外盒及說明書,5成的學生也跟普遍的民眾一樣,錯誤認為藥品應儲存在冰箱中。

食藥署提醒民眾藥品有分級制度,用藥前詳看藥品外盒及說明書(仿單)的標示外,也應該依照標示用法用量正確使用藥品。另外一般藥品只要存放於室溫下並注意避免陽光直射或放置於濕熱環境(如浴室、廚房等)就可以,除非藥袋或容器上有特別標示要冷藏的藥品才須置於冰箱中;藥品應盡量保持原包裝完整,保留外盒、藥袋或藥品說明書等,注意藥品的保存期限,確保藥品的品質以免影響效用,若有不明瞭的地方,也務必諮詢醫師或藥師,才能保障用藥安全。

今年食藥署補助全國20縣市142所學校積極推動正確用藥教育,也舉辦「我家藥健康」親子短劇/學習單徵選活動,強化安全用藥認知,活動共計選出36件用藥親子短劇及20件學習單,獲獎作品已建置在「正確用藥互動學習網」,歡迎大家踴躍上網觀看(得獎名單詳如附件)。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