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2.0 廣佈社區照顧資源 日間照顧 安心托付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12-08
  • 更新時間:106-05-11

長照2.0積極普及充實社區照顧資源,衛生福利部今(8)日於西湖日間照顧中心舉辦「日間照顧 安心托付」記者會,鼓勵各地方縣市政府與民間服務提供單位協力合作,積極廣布日間照顧中心,提供民眾更普及可近的照顧服務。

日間照顧中心是長輩在社區中的第二個家,西湖日照中心的長者,白天由交通車接送到中心,接受由社工、護理師以及照服員等專業工作人員提供之生活照顧、營養餐飲、復健服務,以及健康促進等服務,並與其他長輩開心交流、互動,晚上再由交通車接送返家,享受家人的溫情關懷,除了增加社會參與的機會外,也提升長輩與家人的生活品質。

今天西湖日照中心帶領長輩一同做健口瑜珈操、音樂律動以及玩賓果遊戲,充實長者白天的生活。現場長輩分享在日照中心認識好朋友,參加許多課程,職能治療師也會定期到中心帶大家一起活動,精神因此變得更好、身體也越來越健康,子女也能夠放心上班。

目前國內大多數長者對於生活方式的選擇,仍偏好居住在自家住宅或熟悉的社區環境,為了讓長輩能獲得妥適的照顧需求,也能幫助子女安心工作,衛生福利部積極廣佈日間照顧服務,提供失能、失智老人,定期或不定期日間往返日間照顧中心,維持並促進其生活自立、消除社會孤立感、延緩功能退化。其服務內涵包括:提供失智、失能老人個案照顧管理、生活照顧服務、復健運動課程及健康促進活動、諮詢服務及家屬服務等。截至105年10月全台總計佈建198所日照中心,造福逾5,000位失能、失智長輩在白天能夠就近在社區中得到妥適的照顧服務,晚上可以在家享受家人的溫情關懷。

為積極加速佈建社區照顧資源,衛福部規劃長照資源係以優先擴大廣佈日間照顧中心為原則,除了鼓勵社福、醫療以及護理等單位共同投入設置外,也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盤整轄內閒置空間,優先設置日間照顧中心,加速建構以社區為基礎的長照服務體系,讓有長照需求的國民可以獲得基本服務,在自己熟悉的環境安心享受老年生活,減輕家庭照顧負擔,落實在地老化的政策目標。